外交部驻港公署坚决支持港澳办、中联办有关答问及谈话

2020-04-17 10:36:00来源:新华网

  针对近日个别外国政客和媒体指责中国中央政府专责部门就香港特区立法会乱象答问、谈话,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16日发表讲话予以坚决批驳。

  发言人说,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权威表态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去年10月以来,香港一些反对派议员为了谋取政治私利,滥用权力,恶意“拉布”,导致香港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虚耗空转近半年,至今未选出主席和副主席,多达14条法案不能及时审议,超过80条附属条例在修订期限前无法跟进。香港反对派肆无忌惮阻挠立法会正常运作,一意孤行干扰香港政治体制和管治的正常运行,已经严重损害香港繁荣稳定和广大港人的福祉,铁证如山,不容抵赖,充分暴露其“为反对而反对”“有破坏无建设”、为一己私利不惜搞“政治揽炒”的罪恶本质,必须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香港自回归祖国之日起,就已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如特别行政区创制权、特区政府组织权、基本法制定修改解释权、外交事务权、防务权等,也包括授权香港特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中央对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具有监督权力,以确保根据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得以全面准确贯彻实施。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作为代表中央政府处理港澳事务的专责部门,对香港反对派政客“骑劫”立法会、瘫痪特区政府施政的倒行逆施表达严正立场,拨乱反正,依法维护香港的有效管治和繁荣稳定,维护广大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责无旁贷、理所当然,讲得好、讲得及时、讲得大快人心。

  发言人指出,个别外国政客和媒体不反省、改正自己干预香港事务的错误,不去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反而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明目张胆为反对派政客张目,甚至倒打一耙污蔑中央负责港澳事务专责部门,这才是赤裸裸的干预香港事务、破坏“一国两制”。这再次暴露了他们内外勾结、贼喊捉贼的卑鄙伎俩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但他们是不会得逞的。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外国政客和媒体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