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引领大陆“新基建” 台商亦可“借东风”

2020-04-16 12:0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4月16日消息(记者 李婷婷) 疫情之下,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走红。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这一轮新的科技与产业变革进程中,台资企业有何机会,台商如何参与?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

  5G领衔 “新基建”带动新增长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新基建”的领衔,5G被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9年11月出台的惠台“26条措施”中提到,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近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中预测,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庞大商机与鼓励措施吸引着台商参与到大陆5G基建进程中来。

  参与大陆“新基建”,众多“隐形冠军”台企有机会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列举了几项台湾目前较具竞争力的产业,指出其参与大陆“新基建”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首先,台湾在信息通信行业有较强竞争力,5G将为台湾相关企业发展带来投资大陆机遇。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大陆手机将在5G时代独领风骚,目前为苹果等其它手机供货的台商已经或未来有机会进入华为供应链。

  其二,台湾半导体代工晶圆产能和封测规模居全球首位,与大陆形成优势互补。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成长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半导体市场将近一半。但同时大陆半导体产业产能不足,自给率仅15.4%,这个巨大缺口就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难得机遇。

  其三,台湾印刷电路板产业布局完整,全球市占率第一。传感器产业基本完整,上游传感组件投入厂商相对较多,且在传感器制造与封测都有岛内半导体产业链支撑。台湾LED组件产业发展超过40年,除上游部分原材料供应能力稍弱外,已建构出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为全球前三大供应地。

  其四,台湾机床产业在世界产量排名第7,位列中国大陆、德国、日本、意大利、美国、韩国之后,全球市场占有率5%-6%。可以说,在大陆石化、冶金、建材、轻纺、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提供装备保障的建设中,众多“隐形冠军”台企有新的大陆投资商机。

  “新基建”为台企及台湾人才提供新的发展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的同时也催生新型消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基建”概念并非因“疫”而生,但确成为带动经济“疫”后反弹的“新引擎”。

  仅从医疗方面来看,疫情就带来了大量的线上诊疗需求,将加速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远程医疗、医用机器人、远程药房等新技术和新模式,由于在对抗疫情时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会得到重视和普及;无人前台、刷脸入住、语音客控、智能服务机器人、大健康产业等也都将发展迅速。朱磊指出,“新基建”将为台企及台湾人才提供新的发展窗口。而由于大陆在这些方面的发展速度远快于台湾,也必将吸引一些台湾人才到大陆施展才华。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