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养生,“点穴”、“艾灸”练起来

2020-07-16 18: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7月16日消息(记者 郑婷婷)“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当下,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效率低等现象接踵而至。同时,三伏养生也成为一个很夯的话题,如何配合节气养生、保健、治未病?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院长耿嘉玮与大家做相关分享。

  今年三伏天的时间分布:今年是一共四伏,头伏:07月16日——07月25日;二伏:07月26日——08月04日;闰二伏:08月05日——08月14日;三伏:08月15日——08月24日。 

  三伏天的养生理念

  耿院长与大家分享的三伏天养生理念包括:“养心温胃”、“适度出汗”以及“使志无怒”。

  “养心温胃”指的是春夏养阳,所以在夏季的时候很多人容易贪凉,特别是从室外一进到室内的时候,室内的空调又比较低,容易使寒邪入侵体内。饮食方面也容易选择冰镇食品。耿院长指出,夏天人体阳气最重,中医养生讲究的原则之一就是顺应自然规律,夏季吃寒凉的东西容易伤到了脾胃。

  “适度出汗”。耿院长指出,因为人在夏季的时候毛孔张开,容易出汗。中医讲“汗为心之液”,如果大汗的话,就容易伤到心,就会出现心气不足,所以大汗淋漓后人反而会觉得疲乏无力,所以,在夏季不要剧烈地奔跑。

  “使志无怒”。耿院长介绍说,这4个字源自于《黄帝内经》,意思是入夏以后,人要晚睡早起无厌于日,不要害怕外面的阳光,不要怕阳气的旺盛,在这个时候要淡泊宁志,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所以建议在这个时候,适量待在温度适中的空调房里头,多喝白开水,看看书,听听音乐等等,要用平稳的心态来度过炎热和潮湿的三伏天。

  三伏天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要贪凉,宜清淡 

  所谓“春夏养阳”。耿院长分享说,三伏天要适当地多吃一些姜,做菜的时候多放一些姜片,包括多吃一些小茴香。另外,凉拌菜的时候可以多放花椒等等。喜欢吃面食的朋友,可以做一些食疗的小饼,因为小麦本身也是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在调味品方面,也可以加一些茴香等等。此外,一些夏日甜汤也是很好的,比如百合银耳汤,可以用百合、银耳,莲子肉,这些食材有健脾的功效,但是不宜过甜。

  三伏天的保健小常识: 

  三伏贴+点穴+艾灸 

  由于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的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这也是人们使用冬病夏治三伏贴的一个目的。冬病指的是什么?耿院长举例,在冬季,因为寒邪比较重,人们容易犯的病包括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的鼻炎、反复性感冒、关节疼,肌肉的酸疼,包括女性痛经等等这些疾病。

  此外,在夏季很多人都会出现睡眠障碍,那是因为天气的炎热会更影响睡眠。对此,耿院长分享了两个专门对付睡眠问题的“点穴大法”。一个是按压神门穴,神明穴的位置是在腕横纹和小拇指的延长线的交界处,在窝凹陷的地方。按压神门穴可以起到使人安神定志的作用,每组按压10次,一般做5~7组就可以。

  还有一个穴位是内关穴,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为说明确切位置,可以攥拳头,攥完拳头之后,在内关穴上有两根筋中间的位置。按压神门穴和内关穴方法的话基本上是一致的,它可以安神定志,可以养心,能够辅助人体正气。而如果是想达到健脾补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还可以按压足三里穴,穴位位置在腿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除了点穴法保健,还可以做一些灸法。比如针对女性痛经、冬天腰膝酸软等,都可以使用艾灸保健。艾灸的位置可以在脐下三指的关元穴做一些艾灸的疗法,在皮肤上隔2~3个公分,轻轻地在这环绕。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