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推“陪骂、代骂林有有”服务 专家:避免从众

2020-08-09 09:57:00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都市剧《三十而已》大火,剧中林有有这个角色,因为插足顾佳、许幻山的婚姻而惹得网友众怒,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入戏太深的网友边看边拿起了拖鞋,就差没把林有有从电视剧里拖出来打。而这几天,有网店店主似乎从中嗅到商机,上架了“10元一小时骂林有有服务”,并标明“没骂爽不要钱”。很多网友认为,此举为商家噱头,“大可不必”。到昨天下午,记者看到,该服务链接虽下架,但此前的成交数量有两位数。

  ● 网店怪现象

  陪骂林有有,10块钱一小时

  记者昨天上午搜索发现,该店推出的“陪骂林有有服务,10块钱一小时,没骂爽不要钱”页面,还配了一张很煽动的图,即剧中“顾佳扇林有有耳光的照片”,配文“来吧,一起发泄吧”。

  在网店的详情页中,卖家称,之所以推出这个服务,是因为看《三十而已》被林有有憋出内伤,因此想到一定有很多朋友有同样的心情,需要吐槽来发泄,就想到了这个服务点子。

  卖家表示,自己已经追完所有剧集,对林有有的“绿茶”行径已形成2万字长文,可以根据用户的追剧进度来定制吐槽范围,用户点到哪里,就吐槽哪里,而且承诺不随意剧透,没骂爽不要钱。卖家同时表示,对身边遇到的“绿茶”十分了解,可以从剧集延展到生活,形成方法论,为买家提供生活中的鉴别方案。

  ● 还真有人下单

  成了“一起骂过林有有”的盟友

  从网友晒出的聊天截图可以看到,该网店提供的“陪骂服务”分“畅聊模式”和“重点剧情吐槽”等多种模式。

  一买家选择了“畅聊模式”,她跟店家交流中直言,与自己老公吐槽林有有,结果反被说“这样骂一个女孩子不公平,她也不是故意的”。对此,客服立即展开“畅聊模式”,称“一般女孩子怎么可能随便舔陌生男人冰淇淋?”并调侃称“疫情期间要用公筷,你居然吃他的冰淇淋!”

  甚至有买家付款后还留言称:成了一起骂过林有有的盟友了。

  ● 后续

  “10元服务”已下架,又有别的店主加入

  不过到昨天中午,记者看到,这个有成交记录的链接已经搜不到了。

  但是记者搜索“林有有 骂”关键词后,又出现了好几个其他链接,内容大多是“代骂林有有,种类丰富”,“陪骂林有有服务,入戏”等,标注的价格大多在1元、2元、15元或者10元不等,不过还未出现成交记录。

  ● 多数网友不赞成

  也是一种网暴,大可不必

  关于此服务,有网友表示,这不就是姐妹看剧之后的吐槽嘛。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这其实也是一种网暴,“大可不必”。

  也有网友表示,这些买家入戏也太深了,这么容易被情绪带动,卖家推出“陪骂服务”也简直是太闲了。还有人说,这哪里是骂林有有,不过是借着机会发泄自己的不满吧。

  记者注意到,相对林有有来说,饰演许幻山的演员李泽锋面对的火力便少得多。于是也有网友指出,许幻山也是参与者,为什么只对林有有有这么大的戾气。

  还有网友指出,曾经看到过当街聚众打“小三”这种新闻,令人难过的是,有些女生还为之叫好。这种新闻这些年不少见,但更应该全面看待问题。

  ● 事态发展

  扮演者被骂到关评论

  平心而论,剧中林有有的种种举动确实令人讨厌,剧情的代入感也容易触碰到现在人的心声,甚至有不少网友冲到扮演者张月的微博下留言,张月本人开始还“做小伏低”,网友留言说,“气得想冲进屏幕打你”,张月则回复:“记得带上刀。”甚至张月的微博还体现出她超强的“求生欲”,连发几条微博和“林有有”划清界限,表达自己对这个角色的厌恶之情。

  但随着大结局曝光,一些网友的评论越来越不堪入目,甚至已经上升到怒骂演员的程度,逼得张月不得不关闭微博评论,只允许关注7天以上的粉丝评论。

  心理专家

  剧情迎合婚内女性无力感,应避免从众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张燕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心理研究者日常都会关注热播剧,这是了解人的社会心理的好途径,对他们的个案咨询和讲座分享,都有很大帮助。所以她也一直在追剧,密切关注网友的讨论和反馈。

  首先,从对林有有的认知上来看,她认为,该剧编剧有一些内容不够丰富,就是对林有有这个人物的构建很扁平,林有有确实是个“工具人”,从前后剧情来看,并没有交代她的家庭背景、朋友圈等多维要素,虽然大家评判她的行为不道德,但其实我们对她的认知也并不够全面,从心理学来评估的话,她似乎有些偏执型人格。剧中林有有开始用欣赏赞美对方,吸引许幻山产生好感,之后她去顾佳所在小区的物业工作,到顾佳家里等场景,一步步幻想着用极端的方式能够控制许幻山,并服从自己,表现了她很想快速获得并幻想拥有幸福生活的愿望。

  另外,目前网上曝出的“10元陪骂林有有”的网络现象,可见引发“全民愤怒”,这种“集体情绪的宣泄”在张燕看来,是因为很多女性网友把自己投射到了顾佳身上。如今女性的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度等方面依然还是不如男性,加上30岁至50岁的女性普遍为家庭付出很多,对于丈夫的关注度往往是缺少的,往往导致一些婚外情问题的发生。所以很多人看《三十而已》时会投射,想象自己就是顾佳,那么辛苦地为家庭付出,却换来了老公的出轨,从而产生很多人愤怒。“其实,《三十而已》在这一点上迎合了婚内女性的无力感,包括对家庭、对事业。”张燕表示,从这方面也可以理解女性为什么容易有情绪会抱怨,所以《三十而已》中顾佳、许幻山、林有有这条线,着实刺激到了已婚女性的焦虑。

  那么这种泄愤,被店家看到,推出商业性质的“陪骂服务”,是否合适呢?张燕认为,“陪骂服务”本来是一种宣泄情绪的方式,但如果尺度控制不好而失控,可能就会成为鼓励网络暴力的温床。从成交数据看,确实有人骂了。但也看得出,绝大多数网友是不赞成此举的。这种行为的人中有些是从众心理,有些是情绪宣泄,也有些可能遭受过此类事情,比如经历过父亲或丈夫出轨。“但是,该服务对买家来说,能起到什么作用,确实不好说,如果确实有心理治疗的需求,建议通过求助正规的心理咨询渠道。”但是骂演员这件事,切莫去做,应该保持一份理性,过度的行为也可能触犯法律的底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