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上有哪些好玩的新产品?又将如何改变生活?

2020-11-16 08:30: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11日至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步态稳健的机器狗、能自动制作汉堡的机器人、各种规格的四轴无人机、特殊材料制成的轴承等“黑科技”悉数亮相。这些前沿科技产品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将带大家一起探索。

  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览模式,3300多家海内外展商带来了近万个“黑科技”项目参展,现场展示了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在线教育、新零售等新产业发展成果,以及5G+、智能传感、移动支付、数字经济、区块链+、共享制造等新业态。

  机器人做菜能做到不添乱吗?

  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厨房是特别的存在,一起下厨做饭是一件非常体现家庭凝聚力的事情。在展会现场,也有许多跟厨房相关的机器人,比如应用于商用场景的汉堡机器人和冰激凌机器人,也有应用于家庭的中餐机器人。

  对应用于商业场景里的机器人来说,基本要做的就是程序化的工作,尤其是做快餐、冷饮、配置饮料等。但这类机器人缺乏一定的弹性,比如要求机器人多撒点花生碎在冰激凌上,目前机器人还不能做到这一点。

  对应用于家庭的中餐机器人来说,中文里的模糊性词句成为了最大的挑战。我们中餐里面有很多难以言说的东西,比如我们在做菜时经常会说加入“适量”的盐,这就很难把它像做冰激凌一样程序化。但是,借助现在的人工智能,机器也开始能够慢慢听懂人类的语言。这也使得中餐机器人在经过大量人工智能训练之后,能够理解中文中餐里面那些相对含糊的概念,并做成可以用机器来实现的东西。瘦驼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应用,未来通过机器人的学习和分析,一些神秘的面纱可能会被揭开,比如中国人厨房里做菜的秘密,可能会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来解密。

  无人机、机器狗、自动驾驶、区块链等结合 有什么新玩法?

  当一个技术从实验室里出来,它会迅速地普及,瘦驼表示,有很多的企业和组织会尝试着使用这样的技术,这就是技术下行。当技术的门槛被突破了,研发的成本迅速降低,然后产生一种井喷式的发展。

  在高交会现场,有“稳如真狗”怎么推都不倒的机器狗,也有小到可以放在手表上的无人机,还有企业带来了在自动驾驶领域和区块链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从解决安全问题,到各种各样的金融解决方案,甚至还能跨领域联动。

  有人觉得将无人机、机器狗、自动驾驶、区块链等结合在一起,脑洞开得有点太大了,不一定有用,但是瘦驼认为,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的想象力会被激发,想象空间得到拓展,然后一些具体的需求和改变就产生了。这是创造了一个我们之前没有的需求,这个需求也是实实在在的。我们需要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去发掘、去认识到它们可能带来的新的需求,所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工业领域的新产品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除了有趣好玩的机器人,高交会上还展示了许多直接应用于工业领域的产品。由于它们不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所以我们平时很少会关注它们,甚至完全没有听说过,但是它们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现场的一个展台分享了最新研发的电动机。但是电动机是什么?可能大家没有真正去了解过。实际上,每个家庭中都有大量使用电动机的产品,如电动牙刷、筋膜枪、吸尘器,甚至是手机,其中的震动模式就是靠里面的一个电动机来实现的。而且不要小看这一个小小的电动机,其中涉及了高技术的磁性材料。所以,小到手机,大到电动汽车,甚至未来的电动飞机,都是这个巨大产业中的一个小的应用,而且蕴含着极高的技术含量。

  这些工业领域的突破都是我们想要实现未来高技术生活的基础,虽然离大家相对比较遥远,但是都很重要。瘦驼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可以关注一下这些躲在名牌商品之后的产品,它们有着巨大的生产研发和科研的需求,未来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氢能产品有哪些突破?

  这次的高交会现场,展示了比以往更多的新能源相关产品。比如一家国内的无人机企业首次使用了氢燃料电池,相比于使用电池,它的续航时间从120分钟扩大到了330分钟,是原来的近三倍。

  氢燃料电池是什么?瘦驼表示,它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由于它的能量密度大,所以它比同样重量的锂电池续航里程要长得多。另外,氢还可以直接用在现有的机械上,比如内燃机。目前内燃机是消耗汽油的,未来可以使用液氢。甚至有人在研究喷气式发动机、涡轮发动机直接用液氢来驱动。在未来,我们或许不用淘汰这些老的机器,而是使它们在新的燃料的驱动下焕发新生,成为一个清洁装置。

  高校团队做出了哪些好玩的产品

  本次高交会高校研究院所的技术创新也是一个亮点。令瘦驼印象深刻的是西北工业大学团队做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无人机,它是一个固定翼的无人机,设计了20多个小的发动机来替代传统的一个或者两个大的发动机,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研究。

  另外,深圳大学的一个研究展现了“大脑洞”。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的设备也在不断跟进,其中就离不开5G天线和基站。正常情况下,按照标准布放的基站对人们的健康没有影响,但是免不了有人担心辐射问题,因此就需要伪装天线。但是,随着5G天线尺寸的缩小,深圳大学团队打破了常规伪装天线的思路,把天线设计成了汉字的样子,可以让天线变成任何形状,甚至可以贴满手机,或者手机外壳本身是天线。

  好玩本身不仅是有意义的,也是有价值的,它有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未来的样貌。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