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输电“辐射”引发焦虑?症结在焦虑 而不在“辐射”

2020-11-15 09:40: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前段时间,西安新铺设的一条7公里的330千伏高压线在当地引发争议:由于部分区段采取高架线(架空式)的架设方式,有人提出高压线是否应该改为“落地”,将高压输电线埋设在地下进行电力传输。

  此前媒体报道中,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对此进行了回应:主要是成本问题,落地的成本是架空的数倍。

  除了成本问题,“架空式”输送和“落地”输送还有什么区别?

  此外,很多居住在离高压输电系统很近,包括输电线和变电站附近的人都担心“辐射”会影响健康,这种担心是否多余?什么样的距离才算是“安全距离”呢?

  辐射?并没有

  初中物理我们学过,只要有电荷存在,其周围就会产生感应电场,有电流就会产生感应磁场。在电力设施的周围形成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均为感应场。

  感应场是不是就是辐射场呢?住在电力设施周边,会不会被“辐射”呢?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崔翔表示,不会产生辐射。电力设施周围产生的电磁场称为极低频电磁场,波长非常长,不会被人体直接吸收。

  但是会在人体内感应出电流,感应电流是需要控制的。

  如果没有专门测试感应电流的仪器,人类是很难发现自己已经“入场”了。

  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电磁专业委员会专家朱琨表示,工频电场会在人体表面产生感应电荷,工频磁场会在人体内产生感应电流。如果将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限制在标准限值范围内,就无需担心。

  国际上对电磁场的安全标准是根据国际非离子辐射防护委员会发布的一份《导则》制定的。其中规定的限值为:工频电场5000伏每米,工频磁场100微特斯拉。我国的标准比国际标准还严,规定的限值为:工频电场强度为4000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为100微特斯拉。

  之前有媒体请国家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在一条220千伏高压输电线的正下方做过监测,仪器显示数据为:工频电场488.8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为0.65微特斯拉。

  即便如此,居住在高压输电设备附近的居民还会有些安全担忧,多远才算是安全距离呢?

  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表示,如果是11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与居民区之间有20多米的距离就符合标准。按照国外最严格的标准,110千伏高压线30米开外,无论从实验的角度还是从工程的角度来说,都是安全的。

  “电磁”致癌?数据尚不足以支撑

  网络上确有一些数据说:高压输电线路附近的居民,某些疾病的发病率升高,比如白血病。但这些数据在分析的时候,只是作为一种相关性的数据。从目前已积累的数据和资料看,还没有发现明确的证据能证明其间的必然联系。

  所以,公众的担心和焦虑反而超越了“辐射”本身,成为影响健康的一个因素。

  落地?可以考虑

  有人建议高压输电线“落地”,从地下走。这样的提议是否合理呢?

  首先,地下敷设电缆要比架空电缆复杂得多,技术要求更高,施工也更困难。同等级电压的情况下,它比架空电缆的成本高出数倍。

  另外一点也非常重要:超特高压输电,目前还找不到一种有效的绝缘材料能使之绝对安全。户外的超特高压电线都是裸露的,以空气作为绝缘体。

  敷设深度也有讲究,深度一般要求在半米以下。这要根据电缆的电压等级来定,一般电压越高埋设就越深,如果埋设过浅可能存在被环境影响或被雷击的风险。

  虽然有很多困难和风险,但高压线入地是大势所趋。随着现在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压线路会选择入地。虽然入地还会有一些技术上的限制。

  比如用铝合金做管把输电线埋入地下,需要在管道和中间输电线之间放一些绝缘材料,通上绝缘气体,比如六氟化硫之类。六氟化硫本身是有造价的,加之这些气体是非常强的温室气体,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这种温室气体的生产和使用都会被限制。

  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需求足够强烈的话,终究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