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霾

2019-12-08 10:02: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大肆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但新疆前所未有的安宁稳定和繁荣发展是戳穿美方谎言的最有力证据,美方一些政客妄图以“新疆牌”遏制中国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不仅严重破坏了新疆的社会秩序,更严重践踏了当地居民的基本人权。

  没有安全稳定,生存权和发展权就难以保障,其他权利更是奢谈。正因此,国际社会把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视为共同敌人。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贫困、失业、缺乏就业机会和教育程度低,以及暴力极端主义随意歪曲和利用宗教信仰等,是形成暴力极端主义的原因,建议各国及早介入,用预防措施配合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出台新的反恐法,或增加反恐法的新条款予以应对。部分国家还设立去极端化机构,或通过教育感化和技能培训等“社区矫正”方式使学员重新融入社会。

  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中国从实际出发,在新疆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举措。新疆当地政府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挽救那些受到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影响的人,并使他们获得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这一举措是对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事业的重大贡献,也为饱受恐怖主义困扰的国家提供了借鉴经验。

  经过有效治理,新疆已连续三年没发生一起暴恐案(事)件,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这也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19年前10个月,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同比增长近43%,这成为当地社会安宁稳定的最好证明。自去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新疆,充分肯定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的成绩做法。这表明,中国的治疆政策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与欢迎。

  站在历史大坐标下,新疆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时期。扣除物价上涨因素,2018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了200倍。过去30年里,新疆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上百倍。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计有230多万人完全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19.4%降到如今的6.1%。明年,新疆将与中国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完全脱贫目标。此外,新疆独特的文化和宗教一直受到充分保护,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作为中国西北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新疆正在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装备制造、化工、新型能源等优势产业,与亚欧地区形成结构互补。新疆目前已建成运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截至今年11月,线路达20条,通达境外23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

  当前,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涉。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将给当地2500多万各族民众带来更大福祉,也必将驱散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阴霾,照亮未来的发展之路。(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