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必须严惩

2020-02-06 07:22:00来源:新华网

  5日,山东省潍坊市公安机关发布通报称,2020年2月3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法对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张某芳立案侦查。这并非个案。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通报多起隐瞒行动轨迹且不进行自我隔离、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案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隐瞒行动轨迹、不守隔离规定的行为令人心惊,也引人后怕。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还可能威胁他人生命健康安全,损人不利己。由此所带来的监管成本、耗费的公共资源、引发的群体恐慌更是难以估量,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难度,影响防疫工作大局。

  对疫情的任何隐瞒、缓报、谎报,是都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健康开玩笑,一旦查实,必将依法依规受到严惩。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自身的健康,也与亲人的幸福、社会的安宁息息相关。只有每个人都杜绝侥幸心理,严防死守,主动坦诚,主动配合,没有一丝懈怠,全社会的整体防线才能坚不可摧,疫情防控才能取得更多新进展。

  这些案例也警示我们,要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科学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柯高阳)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