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备耕“打卡”下地 中国田间响起防疫“强音”

2020-02-13 14: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耕地。 王超 摄

  选种、晒种、泡种、棚内消毒、除草……本月以来,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奇志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赵奇志每天早起晚睡,独自一点点完成育秧准备工作。相较往年,他整整提早了十天。

  “双季稻种植,四月抛秧,三月底播种,二月中旬育秧棚的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完工,这样才不会错过播种季。”今年48岁的赵奇志是远近闻名的水稻种植“土专家”,每年都要为村镇多名种粮大户供应秧苗。

  今年,因疫情防控,赵奇志让本应正月初十返岗的10余名合作社工人,保持待遇在家待工,自己则一肩扛起育秧准备工作。“秧苗的好坏决定了水稻的产量,每一项工作都要精确到位,不能影响到收成。”

  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作为洞庭湖区优质农产品主要产区的益阳,春耕播种、农业指导、农资配送等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如何在确保防疫不放松的前提下,让农业安全复耕?

  “下田前先给大家测量一下体温,做好登记,请大家配合检查。”在益阳资阳区益田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前,八一村村医正逐一对12名务农者进行体温检查。该村到田头劳作的村民每天都要戴好口罩、手套,“打卡”登记。

  “200亩蔬菜地里,村民们分散式作业,不接触少聚集,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八一村村支书钟小平说,疫情当前,必须做好相关防护,规范有序地开展春耕生产。

  田间地头逐渐忙碌起来,流动宣传车的喇叭声更频繁地回荡在村里每个角落:“乡亲们注意啦!现在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期,也是复耕复产的关键期,请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抢抓农时复耕复产……”

  在益阳南县南山村,农艺师秦勇也通过“村村响”的大喇叭,指导村民做好当前稻虾田的春耕备耕工作。“遇到问题没关系,听我慢慢说,实在不行还有网上专家在线答疑,大家千万不要扎堆讨论。”

  不仅是农业大省湖南,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在四川、江西、贵州、山东等中国多地,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覆盖面广、通俗便捷的优势,疫情防控与备耕春耕相结合的“乡音”,正通过固定大喇叭“空中宣传”、流动宣传车等,响彻田间地头。

  “从应急大喇叭到村村响,从扩音器到拉杆音响,村里能发声的设备几乎都响起来了,天天都在讲防疫,反复提醒我们要戴好口罩,安全抓生产。”四川巴中南江县高塔镇青春村村民刘德义说,设备里传出的那些“土话”通俗易懂,更易让大家接受。(完)(作者 付敬懿)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