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食安卫士”创新监管方式 四项举措守卫舌尖安全

2020-02-13 10:5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2月13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春节假期以来,为了抗击疫情,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安卫士”们纷纷响应号召,主动取消了休假、退订了出行的票,有的连夜返程、告别家人,投身餐饮安全监管一线,创新监管方式,用四项举措督促餐饮店担起主体责任、指导其做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 

  据介绍,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厦门市应对疫情指挥部5号通告,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承接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1月24日至2月4日,已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630家次,部分酒店自觉取消群体聚餐订单,并主动取消了自助餐服务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做好消费提醒和引导,做好餐饮具的消毒,有条件的应对经营场所开展消杀。    

  结合现场检查、微信平台等方式,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8869户餐饮服务单位发送《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致餐饮服务单位的一封信》,提出严禁购买、饲养、宰杀、加工、供应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做好每日晨检记录等10条防控措施。 

  针对辖区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受疫情影响,大量食材积压仓库的情况,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企业提出奉献爱心、内部采购、降价出售、网上销售的四点建议。 

  日前,厦门知名连锁餐厅全家福已响应号召,将300份正规采购的生鲜蔬菜赠送给春节期间坚守在岗的清洁工人们,部分大酒楼也首次通过网络推出了大餐送上门服务。该局还帮助经营者想法设法紧急调货,要求各市场和超市要及时了解库存情况、跟进销售情况、掌握消费趋势、联系总仓补货,在稳定物价的前提下,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食材供应。 

  同时还加大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力度,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日组织人员走进农贸市场、大商超和小超市,重点对蔬菜、海鲜、猪肉、蛋等食用农产品进行抽检。此前“上岗”的食品安全快检车也发挥了灵活、专业、快速的作用。食品科及各监管所每天分头开展20批次以上的抽检项目,全区每日抽检140批次以上,在外包抽检专业人员返乡未归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抽检任务,抽检合格率为100%。 

  创新监管方式,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饿了吗”“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求平合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员工健康管理,要求平台“每日一晨检”,并及时了解从业人员去向和健康状态;强化后勤硬件保障,督促平台给配送员配备清洁用品,并对配送员、配送箱、配送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强化岗前教育培训,组织防控知识培训,教育配送员加强安全配送和自我保护。同时,推广使用外卖封签、推广“无接触配送”。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