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评”莫以冷血的“政治盘算”阻碍台胞回乡路

2020-02-11 19:0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一场充满爱心的生命接力,让滞留湖北的台胞小宇在2月10日拿到了救命药。本来计划2月5日就可以回到台湾的小宇,因为台当局的无理阻拦,不得不继续留在湖北。

  小宇是一名15岁的台胞,患有血友病,需定期注射一种台湾使用的新药针剂,大陆市场没有这种药品。湖北当地医院虽有凝血药物,但患者如果临时更换,恐会有排斥反应。小宇随身携带的最后一只针剂2月10日使用。小宇的母亲只好向湖北荆州台办求救。

  经过湖北省台办、河南省台办等多方努力,小宇所需药物先通过台北飞往郑州的航班把药物带到河南,再从河南把药紧急送到湖北台胞小宇手中。是谁把台胞当成一家人?又是谁让台湾乡亲有家难归?相信大家都看得明明白白。

  2月3日,247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滞留武汉的台湾乡亲以包机形式回到台湾。按照安排,其他台湾乡亲也将很快踏上归途。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台湾方面传来消息,原定的包机飞不了。台当局和岛内某些人对于滞留湖北台胞回台湾提了很多无理的要求,回台之路被无情阻断。

  与此同时,台湾方面还传出3日从武汉回台的一名旅客出现发热症状,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岛内不少媒体借机大肆炒作。事实上,这些返台旅客登机之前,都做了严格检查,并让他们签下了相关承诺书。

  武汉市台办工作人员2月5日以来多次与这名旅客取得联系,表达关心慰问,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检查正常,没有收到任何确诊通知。这位旅客与同机返回的其他台胞一样,这几天都在医院以外的隔离住所暂住,起居正常,没有接受医治。令人奇怪的是,7日上午以后,武汉台办工作人员已经联系不上这名台胞,而且直到8日上午,他的夫人对他被确诊仍然一无所悉。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卫生机构有关人士在7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说,这名台胞“症状确实很轻微,也没有肺炎”,但“有检测出呈现阳性反应”。 这个情况为何此前不及时主动公开?更令人奇怪的是,在台湾之前宣布的确诊病例中,其他病例都公布了患者年龄、性别、近期旅行史或某些症状的描述,为什么唯有这名台胞病例既没有公布年龄、性别,也没有其他必要的描述?

  疫情如火,岂能儿戏?其中蹊跷,令人费解。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台湾卫生机构难道不应该对一些问题做出具体确切的常规说明?难道还有难言之隐?

  原定武汉飞往台湾的包机,只飞了一班,计划被翻云覆雨的台当局以种种借口打乱,到现在还没有再继续。滞留在武汉的数百位台湾乡亲有家不能回,有学不能上,有病不能治!

  对此,台湾方面的说法很多,比如“弱势优先”、名单核定、限制陆配等,甚至把阴谋论套在大陆送台胞返台的善意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鸡蛋里挑骨头”。有媒体一针见血地说,这些台湾乡亲被台当局当成了政治筹码。

  武汉飞台北,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包机座位也可以充分保证。正常情况,大家回到台湾就是前后脚的问题,所谓“优先”根本就是假命题。再有很多台胞并不是住在武汉,他们从湖北各地到武汉需要时间,大陆有关方面根据台胞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安排,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台湾某些人提出要求限制陆配回台,是毫无人性。对此,武汉台办负责人直言道,许多两岸婚姻家庭是带着孩子一起回乡探亲的,这些孩子旅行是否需要父母照顾?强行让母子分离是否违背人道主义精神?武汉台办负责人表态说,这种事我们做不出来。台当局口口声声喊着爱台湾,现在台湾乡亲要回台湾,台当局却推三阻四,言而无信。台湾民众的福祉可以如此冷血对待吗?

  多年来,两岸在处理人员往来遇到的问题,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只要秉持以民生为念,不横生枝节,都可以把问题处理好。奉劝岛内某些人莫因政治偏见而置公义不顾,莫以“政治盘算”而阻碍台胞回乡路!(撰文 江滨 治国)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