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全国一盘棋打赢阻击战

2020-02-10 19:02:00来源:央视网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连日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各地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奋力防控疫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发生地的干部群众凝聚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近日,国家卫健委宣布建立外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建立对口支援机制的防疫新部署,正是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举措,必将有力缓解湖北各市医疗资源紧张的困难局面,实现全链条检测、诊治、救治,为我们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国一盘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尽快解决湖北当前的紧迫问题,把疫情蔓延的势头遏制住。我们看到,这几天,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纷纷抽调精干医疗队伍紧急驰援湖北,“东齐鲁、西华西、北协和、南湘雅”齐聚荆楚大地,极大地增强了当地的医疗力量,有效缓解了疫区资源紧张局面,推动战“疫”形势稳步向好。

  全国一盘棋打赢阻击战,要突出统筹协调,既要细致分工、责任明确,又能互相配合、有效联动。在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建设中,上级部门一声令下,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家单位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各单位的业务骨干们火线出击,夜以继日。短短十来天,两座医院拔地而起,一解燃眉之急,再次展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全国一盘棋打赢阻击战,要上下一心,充分发挥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建设,到抗洪抢险、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疫情考验,再到书写脱贫攻坚奇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总能通过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破解难题。

  此次以对口支援的方式集中起全国优势医疗资源共同战“疫”,各地各部门必须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全力奋战,尽快扭转疫情蔓延的趋势。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央视评论员

编辑:高鹤溪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