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近400万基层医务人员全出动齐上阵

2020-02-17 07:05:00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1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党中央、国务院集中统一领导下,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也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

  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介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诸宏明说,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守好阵地,包括做好预检分诊、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并做好隔离和转诊,同时开展正常的诊疗活动。二是基层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进行网格式管理和地毯式排查,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管理。第三是把好道口,包括在机场、码头、高速公路的出入口等地,大家都可以看到基层医务人员的身影。还有很多年轻的“90后”冲在一线,通宵达旦守在道口,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对于有些地方基层医务人员负担很重、很多时间被浪费在填表上的情况,诸宏明说,我们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文件,要求减轻基层负担,全力做好基层的防控工作。除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必须要填的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另外,有些信息要推进共享,可以通过国家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来进行统筹,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上报数据,使数据上报快捷方便、更加精准。

  对于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小区是否需要封闭管理的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说,国家卫健委制定了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科学分类实施社区防控策略措施。对于出现社区传播疫情,必要时可采取相应措施,限制人员出入。各地在此方案指导下,结合疫情的形势,制定了适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