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冠疫苗何时能接种?接种安全吗?权威答案来了

2020-12-19 13:54:00来源:央视新闻

  12月19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工作,并答记者问。

  我国多个新冠疫苗陆续在境外开展临床试验 进展顺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我国已同步开展了基于5条技术路线的研发攻关,从4月2日批准第一个疫苗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到6月份批准三个疫苗紧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来多个疫苗陆续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总体工作进展顺利。

  我国已累计接种超过百万剂次新冠疫苗 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我国6月份批准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7月份开始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接种。疫苗紧急接种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接种了100多万剂次,经过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约6万人因工作原因赴境外高风险地区,至今未收到严重感染的报告。同期,用于紧急使用的疫苗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至今已累计超过7.5万人次,约15万剂次的接种,相关研究没有发现疫苗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正因为有此基础,我们才确定在重点人群中进一步开展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 符合条件者都能按时接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为了确保这一阶段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发出通知,要求切实把好疫苗质量关,每一批疫苗都要通过严格的检验;要确保冷链运输安全通畅、配送及时准确。要求各地精心设计接种方案,合理设置预防接种点,稳妥有序组织好接种工作,尤其要做好接种时的医疗保障、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及时处置和监测报告;要做好疫苗的科普工作,在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也要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与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按时接种。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分“两步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在总结前期紧急使用试用阶段的经验基础上,在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这部分人群主要是冷链物流、海关边检、医疗疾控、农贸市场、公共交通等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的关系,这部分人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相对比其他人群更高,把这部分高风险人群优先保护好,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疫情防控工作。

  曾益新强调,这一阶段只是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分步走”的第一步,后续随着疫苗的附条件批准上市或者正式批准上市,随着生产供应能力的稳步提升,对涉及数亿人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以及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将会全面、有序铺开,目标是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

  新冠疫苗去哪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介绍,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各地将按要求及时公布接种点和接种时间,大家可关注所在地的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布的信息。也会根据接种需求考虑设立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所有接种点都会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提醒:接种疫苗要携带身份证,做好疫苗登记!

  打了新冠疫苗,还要继续戴口罩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首先要强调一点,病毒发生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所以现在说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还需要后续持续的跟踪研究。 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护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保护力达到百分之百的,特别是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即使打了疫苗,这些防护措施仍然不减,更好的保障大家的安全。

  出现疫苗不良反应如何监测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介绍,关于疫苗不良反应如何去监测,如何去报告,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规制度,《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疑似不良反应监测方案》、《异常反应的鉴定办法》当中都有相关的规定,医疗单位、接种单位、疾控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以及疫苗的生产企业,都是责任报告单位,在这些单位从事相关人员也都是责任报告人。

  关于疫苗接种后要报告哪些内容和什么样的疾病,接种多长时间出现跟疫苗有关的情况,在监测方案中都有明确规定,报告之后如果需要进行调查的,会启动调查,并由设在疾控机构的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做出诊断。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