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如何做好居家心理防护

2020-02-08 17:4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都可能产生心理上的应激反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邢潇月说,心理上的紧张会带来相应的身体反应,我们可以做些主动调节来更好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如:保持生活的规律和稳定,选择合适的居家运动,做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读书、听音乐、画画等。

  先来审视一下自己吧:

  出现由焦虑、恐惧、情绪低落等导致的情绪问题;产生由信息量的过载而引起意识狭隘、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认知问题;不停刷新疫情信息,重复洗手、躲避检查、酗酒暴食等行为问题;失眠、多梦、心慌、胸痛、乏力、发抖、头晕、肌肉酸痛、心率加快、食欲下降、腹泻或便秘、月经不调等生理问题……

  如果有上述症状,或者你应该做出一些调整,来帮助自己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一、要了解并接纳自己的状态。如果出现了一些应激反应也不必慌张,虽然各种应激反应带给我们的感受不舒适,但是我们要了解这些感受是我们对压力的反应,是我们的自我保护机制,无论你多么恐慌、不安,都是自然和正常的,学会带着这些情绪做事,而不是强求自己不恐慌。

  二、学会主动调节。发挥主观能动性,启动我们内在的生命力是对自己最好的防护。在此可以给大家一些提示:

  1、保持生活的规律和稳定

  如果你平时的生活是比较有规律的,那么尽量维持和平时一样的节奏,如果你平时的生活很忙累或经常出差,那么正好利用这个时间进行休息调整,给自己规划一个相对稳定的作息时间,因为生活的规律和稳定是心理稳定的重要内容。

  2、不要忘记运动

  运动能够提升生命能量、激发生命力,尤其对抑郁情绪的缓解有很大帮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合适的居家运动或者舞蹈,让自己的身体热起来微微出汗为宜。

  3、做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情

  为了避免沉浸在焦虑、恐慌的情绪中,大家要尽量少地去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尤其是本身比较敏感,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的人群,多花时间去做一些能让自己感到平静和放松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电影、读书、画画、和朋友聊天等等。

  4、恢复平静的小技巧

  当因为过度的恐慌导致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时,先不要着急,大家可以用关注呼吸的方式帮助自己,先做几个深呼吸把自己拉回到当下,当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后再慢慢恢复正常的呼吸,并对自己的呼吸持续地保持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恢复身体和情绪的平静。

  5、及时求助

  如果试了各种方法仍然无法缓解自己的情绪,那代表你需要专业的帮助,目前社会上有很多免费的疫情援助热线,大家可以通过热线寻求帮助。

  咨询师提醒:我们每个人的内在都有无穷的力量,即使身处很糟糕的情况,那力量依然在,所以遇事多问问自己当下,我能做什么?在有限的条件下,做到我们能做的,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负责。

      北京交通大学心理辅导中心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邢潇月(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