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本台湾船员海员证在厦门签发

2020-02-07 20:46: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7日厦门消息(记者杜苏闽)“太好了,太开心了,没想到台湾船员海员证这么快就办下来了。本来还担心三月份出船期,来不及呢。”5日,全国首本台湾船员新版海员证在厦门成功签发。昨日(7日),台湾船员所属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公司证件部经理黄撑舵拿到海员证后非常高兴。

  

台湾船员海员证书(你好台湾网 图)

  去年12月底,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正式启用。为贯彻落实惠台“26条措施”,厦门海事局先行先试,积极为辖区内台湾船员办理海员证。由于此前全国尚未有台湾船员申办海员证的签发前例,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高度重视,组织主管业务人员深入学习并探索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沟通反馈,研究解决业务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破解台湾船员海员证信息采集工作和审批流程中的技术难题。

  台湾船员张女士的海员证(你好台湾网 图)

  “因为此前无先例,办证过程中会碰到些问题,但为了让台湾船员尽快地得到证书,让他们获得就业的机会,我们就想方设法确实去解决。”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经建荣表示。“ 比如目前台湾同胞大陆居住证还没有民族信息,但新版海员证必须有民族信息方可通过审批。因此,海员证申办前期中,就会出现软件无法全面显示台湾船员个人信息的问题,我们就积极沟通申请,动用相产部局和软件公司进行修改与校正,保证了办证的时效。”

  厦门海隆对外劳务合作公司证件部经理黄撑舵告诉记者,公司台湾船员用台胞居住证采集信息的时候,因为证上没有民族信息,软件系统没办法审批通过。“当时我们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因为台湾船员都回台湾了,这种非常时期不可能再来一趟。海事局第一时间和我们沟通,同时还积极沟通申请,动用相产部局和软件公司进行修改与校正。”“而且在这种时候,(海员证)还能那么快发出来,真的是太好了!太感谢了!”

  如黄撑舵经理所感受到的惊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台湾船员海员证能办得如此快速,正是得益于厦门海事局创新的远程服务举措。非常时期,该局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进一步加强与申办机构的线上沟通协调与办理业务指导,确保申领人信息全面、及时、准确传递,不仅在法定的办理时限内而且力争提前完成审批和制证信息传送,同时,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办理、证书邮寄送达。“在目前这种状态下,不仅是如期而且尽量地提前让船员早拿到证。”经建荣处长表示。

  据了解,接下来,厦门海事局还将以签发台湾船员海员证为契机,全面落实大陆惠台各项政策与措施,提升台湾船员的福祉和权益,促进两岸航运企业和船员服务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台湾船员获得应有的就业机会及便利待遇。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