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幕后:熬最晚的夜,买最缺的物!这群妈妈的操作太暖心

2020-02-08 14:4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8日消息(记者 黄慧清)疫情肆虐,总有正能量温暖人心。有人奋战在一线,而有些人则默默地做后援。

  有这样一群“娘子军”,仅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对接捐赠了价值一千万元的无创呼吸机,自主募捐了价值约420万元的口罩、防护面罩、套防护服、医用手套等紧缺物资,陆续捐赠到武汉和周边医院,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支援了急需的专业装备。

  她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木槿会”,该爱心团体主要由一群年轻妈妈为成员。1月下旬开始,她们彻夜不眠,熬着全球时差,通过自己的国内外亲友关系,从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购买时下最紧缺的防护物资,并协调报关、运输或“人肉”带回国,第一时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木槿会(你好台湾网 图)

  封城前一天  她毅然回国发起募捐

  钟碧珍是“木槿会”的发起人之一,当武汉将在1月23日“封城”的消息一传开时,学医出身的她和身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医师的丈夫邹以席,都敏锐地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彼时,他们与家人正身在美国,相对而言是比较安全,但是,他们却决定提前结束行程回国!

  “如果疫情持续发展,必然会引发医疗物资短缺,必须赶紧购买支援前线!”钟碧珍的这一判断促使她一刻也不想耽搁!武汉“封城”前一天,即1月22日(年二十八)中午,钟碧珍回到北京,并马上与在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妈妈们开始了募捐行动。

  可是,国内也出现了物资紧缺的状况!

  怎么办?

  钟碧珍和闺蜜们心急如焚,彻夜商量办法。最后,她们达成一致方案:时间紧迫,国内资源留给国内,此时应锁定国外货源,并要尽早、尽快地抢购下国外的物资捐赠到武汉。大家当机立断,马上自发捐款,并分头联系自己国内外的亲友帮忙采购。“我们在6个小时内的捐资就达到了30万”钟碧珍自豪地说:“妈妈们的战斗力和执行力都是很强的哦!”

  

分发物资(你好台湾网 图)

  凌晨后忙碌起来的“海淘”微信群

  资金到位后,钟碧珍和朋友们开始了全世界“海淘”:每天晚上端着手机熬到凌晨两三点,连孩子和家人都顾不了。为了确保捐助物资准确无误地送到疫情严重地区的医护人员手里,她们还得冒着受感染的风险、顶着鹅毛大雪,分头前往首都国际机场接收并分发捐助物资……

  

木槿会的微信群经常凌晨才是活跃期(你好台湾网 图)

  邹以席被这些年轻妈妈们的无私奉献和“超强战斗力”感动和鼓舞,给她们取名“木槿会”,一是行动因这次抗疫而起,定位为“募捐紧急救助”,取“募、紧”二字用“木槿”谐音,二是因为木槿又叫沙漠玫瑰,象征着坚韧独立和永恒的爱。

  如今,“木槿会”已经成为以钟碧珍、陈艾娇为发起人,蔡丽君、熊雨潺、杨洁、李冉冉、伍丽雅等人参与的,拥有100余人规模的公益群体。她们秉持着“每人做一点儿,世界就会改变很多”的信念,继续募集物资,截止发稿,已自主募捐物资累计420多万元。钟碧珍表示,“木槿会”目前正在注册为正式的公益团体,未来将会继续“盛开”。

  联合海外乡亲助力祖国

  “木槿会”成功发力的背后,表达的是“爱国爱家”的共同语言,彰显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

  比如,俄罗斯有一帮由留学生和定居华裔组成志愿者,他们不仅帮忙购物,还帮忙运输。有一次,因为物流的问题,他们在机场里待了20多个小时,熬了一夜,有一位爱心人士的孩子当时还身体抱恙,但她也在机场坚持到最后。美国一对60多岁的华裔老夫妻,听到“木槿会”要买东西捐赠武汉,同样是竭尽全力帮忙。

  “每天都被感动着,我只是帮忙完成了大家的心愿”钟碧珍动情地说到:“在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相互支撑的力量令人感动。在特殊时期,爱国爱家是我们的共同语言。我在国外也待过几年,而且作为北京梅州人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接触了很多地区的华侨华人,我觉得我们的心是一样的,国家有难的时候,大家都力所能及地想为祖国做一些事情,并肩作战,这是力量的凝聚,也是情感的渲染”。

  正是“木槿会”与海外乡亲的努力,换来了一箱箱口罩、一车车医护物资,支援各地抗击疫情。

  部分物资捐赠接收证明(你好台湾网 图)

  同心“战”疫

  在钟碧珍为医疗物资忙碌的同时,其丈夫邹以席也随时做好奔赴疫情最前线的准备。

  因为武汉目前最需要的是疾控和重症科的医生,所以作为心脏外科医生的邹以席一直未能参与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当中。但前不久,他所在的医院通知,需要抽调3名医生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邹以席马上向妻子钟碧珍征求意见,钟碧珍告诉他,如果身体没问题就报名。收到妻子的回复后,邹以席马上向科主任“请战”。这次,他被选到第二批,也就是说,不久后,他将奔赴北京战“疫”的一线。对此,钟碧珍表示:“这是医生的本分,现在国家有需要,我们家属也一定会全力支持!”

  除了准备待命一线,邹以席作为北京市侨联青委会副秘书长,还在侨联组织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疫情的防护宣传和物资捐赠支援工作。

  

邹以席、钟碧珍夫妇一家(你好台湾网 图)

  正如钟碧珍和邹以席夫妻二人,也如“木槿会”所有成员以及海外侨胞们,合力战疫,与祖国共克时艰,我们不缺席!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