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你我的青春|“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启动

2020-07-04 18:4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7月4日消息 (记者:郑婷婷)为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微电影爱好者沟通交流,近日,由湖北省台办及湖北经济学院举办的第七届“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暨高峰论坛活动正式启动。

  据活动主办方湖北省台办新闻处处长伍洋介绍,本届大赛的主题为“缘·筑梦”,由“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作品征集”、“获奖作品颁奖典礼”、“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高峰论坛”三部分组成,比赛面向两岸征集自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10月15日期间内原创的微电影、微视频作品,重点面向两岸高校师生和年轻人征集,截至目前,比赛已经征集到30多部作品。此外,“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和“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高峰论坛”拟于2020年11月在湖北武汉举行。

  2013年,中国微电影事业进入井喷时代。同样的起点,同样的视点,许多怀揣导演梦的两岸年轻人,乘着理想的东风齐聚大陆,竭力靠近自己的梦想。一时间,两岸微电影节蓬勃涌现,如“两岸微电影节”、“金飞燕海峡两岸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两岸青年微电影展”、“海峡论坛之两岸微电影季”接踵而至。而越来越多的台湾实力电影人进军大陆微电影市场,给微电影界注入了新鲜的台湾血液。同时,由于两岸在微电影的取材上都更注重来源真实的生活,倾向选择发生在身边真实的、淡淡的,但又能走进观众内心的故事线因此基于这种“默契”,两岸微电影人选择优势互补,合作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伍洋告诉记者,上一届的金奖作品《梦·缘》,讲述的就是台青登陆圆梦的故事,这同时也是一部两岸合作作品,由大陆导演执导,来自两岸的演员分饰男女主角。

  近年来,随着微电影市场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共同记忆会融入到微电影剧本里来记录两岸青年的青春,这些生活的脚本通过微电影的形式,成为两岸导演,尤其是台湾导演进军大陆电影市场的一块敲门砖。来自台湾的导演薛颖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大陆是一个造梦工厂,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今年自己与武汉当地的创作团队也提交了合作作品,希望以此来叩开大陆影视圈的大门。

  在各种品牌的微电影节的“加持”下,原本只是网民自娱自乐,或者是专业学生用来展示能力的,被叫做“短片”的表现形式,成就了两岸万千有电影情结、有才华的年轻人实现从自娱自乐到商业运作的跨越式发展,而“金飞燕”正是其中一例成功典型。伍洋介绍说,往届“金飞燕”的获奖得主都得到了不错的发展,如首届获得金奖的中国传媒大学的罗霄霄赛后被北京电视台录用;台湾首届“最佳男主角”许容华如今已进军台湾的影视界;第六届的金奖获得者、最佳男女主角获得者、最佳导演获得者,都在两岸的影视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此外,伍洋还分享了一组数据——截止目前,该赛事已经收到两岸作品4000多部,其中台湾的作品接近一半。6年4000部,他见证了两岸年轻电影人追梦筑梦的过程,电影不仅是他们表达内心的出口,同时还是与对岸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沟通连结的一座桥梁。伍洋说,“我们要为两岸年轻人和高校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圆自己的导演梦、电影梦、主角梦,更主要的是,让他们通过这么一种表现形式,从而加强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包括对国家的认同,这就是我们提供这个平台最主要的目的。

  伍洋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而事实上更确切的表达是:“金飞燕”的设计者们,既是沟通两岸桥梁的建设者,更是指引两岸青年走近对方的引路人。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