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图书走俏台湾 书店老板揭背后原因

2019-12-17 08: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电子阅读成为流行趋势,实体书店经营每况愈下。而在台北市重庆南路的一家书店,却因为经营者特殊的策略,书店呈现上升态势。

  近日,记者来到台北的这家天龙书店看到,书店里布满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各类书籍,尽管已是晚饭时分,书店里仍有多位顾客在此选购书籍。

  【同期】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天龙文创出版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荣裕

  大陆本身书出得很快,书种又多,印刷又漂亮,所以一般读者基本上一个礼拜不止来两天、三天,甚至有的每天来,因为现在大陆出的新书很快,而且我们一个礼拜都是进两百多箱的书。

  【解说】沈荣裕介绍,台湾对于大陆图书的需求旺盛,他已经从大陆引进图书超过千万本。他还以自己为例,说明台湾民众对于大陆图书的欢迎。

  【同期】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天龙文创出版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荣裕

  就像我,我做阿公(祖父),我拿了一大堆(绘本)念给我孙子听,我孙子才四岁多好喜欢听。因为大陆的绘本太漂亮了,大陆的绘本价格这么便宜,而且都是国外授权,都是得到国外一些大奖的绘本。

  【解说】除了引进大量的大陆优秀图书,沈荣裕还从大陆书店先进的管理经验中“取经”,引进了电脑网络系统。借助人工智能,沈荣裕的书店生意也迎来更大的突破。

  【同期】两岸出版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天龙文创出版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荣裕

  透过他们的大数据分析,他们帮我们来选择书,真的从一个礼拜一百多箱(到)现在一个礼拜都进两百多箱。所以有的时候还是要靠计算机,靠这种数据,(靠)人工智慧,未来还是要依靠这个。不然传统的书店靠着你的头脑,靠着你的经验还是没办法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

  【解说】重庆南路是台北市传统的书店街,在许多书店呈现萧条景象的背景下,天龙书店因为“大陆图书”的卖点,来此购书的顾客仍为数众多。

  【同期】书店顾客 吴先生

  (平时购买)简体字书,像这些四书五经,我们可以讲说是国学,基本四书就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这些,还要更进阶版的就是《诗》《书》《礼》《乐》《易》《春秋》这些。

  【同期】书店顾客 郭先生

  有关一些文史哲、国学方面的经典或研究,目前在台湾算是比较式微,大陆出版的(图书)比较快,还有量也大。

  【解说】16年前,沈荣裕从重庆南路的第一家书店起步,依靠销售大陆图书的策略,书店从1家开到4家。而如今他又计划着,明年去高雄开办属于自己的第五家书店。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