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预告争夺2024“大位”,柯文哲所图为何?

2019-12-13 14: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地区2020大选战况正烈,蓝、绿、橘、白攻防精彩纷呈。但就在此时,岛内却有人公开抛出“没有意外就争取2024”。台湾《联合报》11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作出这一表态的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不愧是“话题王”。2020大选的戏码尚未演完,2024的预告片即已曝光,柯文哲所图为何,颇耐人寻味。

  文章认为,柯文哲丝毫不惧“枪打出头鸟”的政坛潜规则,实为罕见。从目前情势来看,身兼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也算是蓝绿以外所谓“第三势力”的领头羊之一。四年时间毕竟不算短,各种情势变化都有可能,如此提前表态确属太早;但柯文哲毕竟还是“亮了牌”。

  从选制上来说,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唯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走“政党推荐”路,即所属政党必须在2020年大选中得票超过5%,2024年就能用此方式提名参选。最熟悉此路者当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蓝绿两大党厮杀之下宋迄今仍能持续闯荡政坛,多少也是拜此路之赐。

  直言之,本届未亲自“撩落去”却改成立台湾民众党间接参选的柯文哲,此刻表态“2024没有意外的话会选”,最大考量除了为帮助子弟兵积极抢攻“立法院”席次,当然就是为着自己的2024“提前参选”。毕竟又有哪个“选举红利”会比免费取得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门票更为诱人?

  第二条路,就算台湾民众党选不好、未过5%得票门槛,柯文哲仍然可用“联署”的办法竞争2024。殊不知相比之下此路更为崎岖,不仅参选人必须先缴交保证金100万元新台币,还得在45天内得到近30万人的联署才可以参选。对2023即将卸任台北市长的柯文哲来说,只有台湾民众党主席一职等同政治舞台去了一大半,届时走联署之路只怕不易卷起千堆雪。

  柯文哲表态同时也表示,“卸任后反而可以专心去选举,现在去选(2020)一定会分心”。从另个角度来看,也可说是提前“将”了2024可能的对手新北市长侯友宜甚至赖清德一军,颇有一举拉抬自己媒体高度、把政治舞台大幅减少的利空逆转为利多之意。

  文章认为,柯文哲的提前表态,自也嗅到了“温良恭俭让”型、“搞暧昧”型、“玩宫廷政治游戏”型的政治人物已愈来愈不讨喜的社会气氛。对有志于2024的蓝绿人物来说,柯此举自也是重要观风向指标。既然许多民众认定2020只能“选比较不烂”,提前让选民寄希望于四年后,或许还真是奇招!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