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风波,台商台生这样说

2020-02-03 12:5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疫情告急,牵动两岸台湾同胞的心。对台当局禁止口罩出岛的决定,岛内舆论哗然。不少名人名嘴纷纷在媒体上痛批台当局此举是“无人性”,不仅给两岸关系带来破坏也置台商台生的安危不顾!经常往来两岸的台商台生更是感同身受。

  桃园的王先生 直呼“口罩这个事情简直就是没有人性,就是台独这些人把自己的路走死。不应该这个样,民进党简直把现在的两岸关系做绝了。”

  台商巫月桦前不久受大陆台商委托紧急采购口罩却因运不进大陆非常着急。已经奔波了好几天的她告诉记者,自己订的90箱货,全部都被拦截了。

  她认为,同胞之间,有难时应该互相帮助,病毒肆虐下没有人可以幸免。在大陆的台商也是我们的同胞、为什么不能把口罩带给他们?

  巫月桦说:“有一些台商、还有一些大陆本地的人,他们透过台商来说要口罩,也请我这边帮他联系,后来我就统一统计捐赠的有多少、然后型号,我们其实很不能够谅解的原因是不应该限制民间去做这些事情,你限制出口就算了,你连台商自己要带回大陆都限制,一箱都不能带!

  台商巫月桦帮在陆台商采购的口罩

  台商巫月桦帮在陆台商采购的口罩

  而对于像她一样身体力行驰援武汉的广大台湾同胞,巫月桦说“我们做得到的一定会做,期望疫情赶快退散,才可以继续两岸交流啊!

  诚如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所指出的,台当局就算不愿帮助武汉,总不能禁止人民自发的温暖!对此,复旦大学台籍博士生蔡孟轩接受央广记者雅萍的采访时表示,此时,唯防疫、抗疫为首要之务。

  两岸往来如此频繁,

  唯有人人安全,

  台湾才能安全。

  对于台当局禁止口罩“出口”的这种做法,蔡孟轩认为两岸同胞有困难的时候理应互相帮助,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蔡孟轩说:“说真的,口罩真的是一个很小的事情,但是刚好武汉爆发的时候蔡英文却马上决定说禁止出口一个月,不管是从人性方面,或者是从两岸关系互动的未来层面来看,其实这是一个不明智的决定,呈现出一种小鼻子小眼睛的状况去看这件事情。我们同是中华民族的人,不管你怎么否认,你今天拜的神,甚至我们现在过的新年,都还是中国人的传统。其实台湾同胞对大陆还是有很多关怀之心、同胞之爱。大陆朋友是想要看到台湾同胞在大陆同胞有难的时候也能够展现出这样的一个爱心、关怀,那一份情,那一份谊。”

  一心想将“口罩戏码”进行到底的台当局估计没料到,剧情往往反转得令人猝不及防。“口罩禁出口令”不仅没有影响到大陆,反倒引发了台湾岛内民众的恐慌。为了安定民心,蔡英文日前宣布口罩“统一征购、统一调控、统一售价”,还在口罩价格上做文章。

  据台湾媒体报道,口罩征购实施后,出现了更严重的“口罩荒”,超市及量贩店几乎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很多民众都买不到口罩。更讽刺的是,有民进党“立委”竟然把口罩作为“罢韩文宣品”,称只要参加“罢韩”联署,就能领到免费口罩,叫人不得不感叹民进党的脑洞有多清奇。

  这样煞费苦心如果用在台湾民众的健康和福祉上,想必才会如台生蔡孟轩所期待的:人人安全,台湾安全。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