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毕业季: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2020-05-18 10:3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疫情之下,今年的毕业季注定格外特别。

  学校延期开学,可毕业设计还没做;年前找好了实习单位,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入职;宅在家中投简历,“云面试”又让人重拾信心……因疫情被打乱的毕业季如何平稳度过?我们找到几位在大陆读书的台湾青年,正值毕业季的他们,都在经历怎样的人生选择呢?

  

台生梁庭甄接到人民日报视频实习生线上面试的通知

台生梁庭甄在台湾参与拍摄一部独立电影,图为拍摄花絮

  “对文科生来讲,这段时间最不方便的是不能进学校图书馆查阅实体书的文献。但我会经常通过网络与我的指导老师交流,确保论文顺利完成。” 来自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台生梁庭甄这样对记者说。这段时间,她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样,每天都会关注学校的官网及微博,期盼着屏幕上能弹出有关开学的相关通知。平时喜欢摄影的她最近在台湾参与拍摄一部独立电影,未来她也想在影视传媒领域有所发展。疫情期间,她参与过几次云面试,工作地点都是在北京,后来有公司邀请她远程办公,但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对于特殊时期催生的“云面试”,梁庭甄还是很认可的。她表示:“如果只是远程办公的职位,线上面试挺有效率,突破地理的限制,挺好。”

  颜舜是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名台生,寒假回到台湾后,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返校。疫情期间她也参加过几次云面试,与梁庭甄的看法不同,颜舜坦言,自己还是喜欢现场面试的感觉。“面对面比较能与面试官互动,也不用担心网路卡顿等问题。线上面试虽然比较不紧张,但是对面试现场的氛围感受不是很强烈,也没办法亲自去公司看看环境了解工作生态。” 颜舜表示,校方非常注重毕业生求职就业问题,除了定期分享招聘信息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有关“线上面试技巧及学长姐经验访谈”等线上交流会。

  

清华大学在疫情期间推出系列“云校庆”活动

  “你知道吗?我们学校利用AI技术生成个人化的云祝福图卡,一度引发朋友圈刷屏分享。”来自清华大学的台生李秉桦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清华大学推出了一系列的“云操作”。除了专属的线上课堂软件——“雨课堂”,另外还举办了“云校庆”系列活动,包含云长跑、云论坛、云展览、云演出等。这一波“云操作”让她由衷的为母校点赞。

  

台生李秉桦参加所在实习公司的线上会议

  李秉桦在就业方面相对顺利一些,她在年前就已经成功签约一家影音网站,成为一名管培生。李秉桦告诉记者,公司原打算在3月召开的线下项目介绍会,因疫情都已改为线上会议。她强调,公司并没有因远距离办公而降低对项目的重视程度,会议上可以看到所有管培生都有出席。“事业群总裁也亲自与我们对话,强调对管培项目的重视程度与对我们的期许。提到这一点,李秉桦非常自豪,也表示会加倍努力,不会辜负公司对自己的认可。

  站在毕业关口,或考研深造,或就业创业,每个毕业生都要做出自己最重要的人生选择。疫情暂时打乱了计划,但也给了大家更充分的时间来思考职业规划,做好知识能力的储备。随着疫情的逐步散去,生活终将回归正轨。青春正好,未来可期,愿毕业生归来仍是少年!(记者:陈静)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