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宋可琪:见证两岸食品冷链物流合作发展

2020-05-19 08: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台湾标准的引进到落地、实施、拓展,“登陆”十余年的台商宋可琪全程参与并见证了两岸食品冷链物流的合作发展。

  宋可琪现为厦门正旸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正旸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首批进驻厦门市翔安火炬高科技园区的一家台资专业物流企业。

  十余年前,厦门的冷链配送依赖的是“老三样”——泡沫箱、冰袋和棉被。彼时,宋可琪正是看中了市场空白所蕴藏的巨大商机。

  逐渐地,蓄冷片、蓄冷箱、蓄冷柜取代了“老三样”,宋可琪陆续引进多温层共同配送模式等多种物流技术。宋可琪说,随着市场发展,企业对于保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越来越重视,“(好的冷链物流技术)可以保障食品安全性的同时,增加企业效益”。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厦门正旸物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服务多家两岸知名企业的综合性物流体。在宋可琪看来,这离不开两岸行业标准的互联互通。

  去年大陆发布的惠台“26条措施”,明确台资企业可与大陆企业同等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共同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

  “厦门在两岸行业标准互联互通上已经先行先试。”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振良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厦门成为大陆确立的首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之一。

  2014年,厦门专门成立的“两岸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组”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厦台资企业,以及厦门市物流协会等,开始共同开展食品冷链物流系列标准的研制。宋可琪是参与其中的台籍专家之一。

  在李振良看来,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基础上,两岸携手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对产业发展和交流合作很有意义,有助于增进货物通关的便利性、产品生产工艺的接近性,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率。

  宋可琪也认为,对企业来说,两岸的行业统一标准越多越好,这样可以让企业落地更容易,人才引进更容易。

  为了深化两岸行业标准互联互通,更多台胞台企加入了“全国物流标委会冷链物流分标委两岸食品冷链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目前,该工作组中共有7名台籍专家、2家台湾地区行业协会、2家台资企业,一同助力两岸食品冷链物流标准产业化和应用推广的协同推进。

  宋可琪表示,期待两岸冷链物流标准发展所积累的“厦门经验”逐步成为省标、国标,实现两岸行业标准互通,甚至于两岸标准共通所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行业越来越多。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物流业带来较大冲击。但宋可琪说,疫情期间,公司全程参与厦门物资运输,其中既包括医疗防疫物资的进出口,也包括本地民生物资的保障,业绩逆势增长。

  “目前,大陆市场发展仍有潜力,为在大陆持续发展的台企台胞带来更多信心。”宋可琪表示,疫情之下,企业既面临挑战,也面对机遇;公司复工复产率基本达到99%,客户的恢复状况也很好。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