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与艺的融合 ——赏深港生肖邮品极限片

2020-05-18 13:37: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5月18日消息(记者 慧清 特约通讯员 陈健)出于对集邮的喜爱,世界上许多集邮者巧妙地将邮票与明信片融为一体,将邮票贴在明信片适当的位置上,盖上邮票发行当日的邮政日戳、纪念戳或带有生肖地名的邮政日戳,形成三位一体,组合成新的集邮品——极限片。

  

    图:香港邮政发行的“岁次庚子(鼠年)”邮票贴在《瑞鼠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盖上香港的鼠形纪念戳,形成了极具情趣的极限邮品

  深圳邮政继2018年、2019年先后推出陈湘波先生的中国画作品《瑞犬迎春》、《金猪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后,2020年初,深圳邮政再次推出2020年版陈湘波先生的《瑞鼠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一套6枚。

  而香港邮政历年来均推出生肖邮票,2020111日同样推出了“岁次庚子(鼠年)”邮票迎接新年。这套邮票分别以“泥塑鼠”、“刺绣鼠”、“陶瓷鼠”和“玻璃工艺品鼠”作为邮票主题,尽显巧鼠机智、灵动和聪敏的天性,同时亦推出了小型张及丝绸小型张,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祥和。

  “瑞鼠迎春”贺年邮资明信片上,老鼠或三五成群、或埋头贪吃、或警觉四望……。不同的造型、巧妙的组合,把平时神出鬼没的老鼠惟妙惟悄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福鼠报春”图一只老鼠正在吃着葵花籽,其浑身毛绒绒的毛发极具质感,让观赏者通过“鼠态”感受到画家的笔墨技法与技巧。“鼠岁报吉祥”则让人们看到画面简洁、墨色简单,警觉的老鼠紧贴画上,那滴溜溜的“小眼睛”是在欣赏画内书法?还是紧盯画外之猎物?画家高超的笔墨技巧,营造妙趣横生的画面,反映出农村的质朴气息。特别是老鼠那长长的“尾巴”,是画家书写篆书时的遒劲笔力。古画论有云“妙在无处”,画,主张虚无,“鼠岁报吉祥”佳作大片的留白,留给人想象的空间,更给人一种空灵之感。

  泥塑鼠”邮票老鼠造型打破了传统形象,加入卡通元素,创新融和传统民间工艺、卡通造型和当代元素的生肖动物。“刺绣鼠”邮票中小老鼠身着华丽的刺绣服饰,色彩鲜艳,形态生动、极富质感。“陶瓷鼠”邮票则展示出一只精致小巧、造型逼真、萌态可掬的老鼠。“玻璃工艺品鼠”邮票是一只粉色鼠,聪慧可人,整个画面晶莹剔透、流光溢彩。

  有集邮爱好者钟情于陈湘波先生的《瑞鼠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他们将香港邮政发行的“岁次庚子(鼠年)”邮票贴在《瑞鼠迎春》贺年有奖邮资明信片,盖上香港的鼠形纪念戳,形成了极具情趣的极限邮品

  在极限邮品上,同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水墨与泥塑、刺绣、陶瓷和玻璃工艺品形成了独特对艺术景观。水墨中的老鼠警觉妙趣,邮票中的老鼠形象生动活泼,整个画面达到了邮情、画意两情相融的艺术境界,很有收藏价值。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