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呼吁台当局尽快准许滞留大陆孩童返台

2020-06-18 08:08:00来源:新华网

  “台湾滞陆孩童父母自救会”17日向台当局防疫主管部门和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陈情,呼吁台当局重视滞留大陆孩童的受教权等权益,尽快准许孩子们返回台湾。

  自救会的父母们来到台当局防疫主管部门和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办公场所前,高喊“团聚权是基本人权”“家人要团聚,一家要团聚”等口号表达诉求。

  自救会表示,台湾新冠肺炎疫情趋缓,防疫措施已大幅“解禁”,也将放宽外籍商务旅客来台并逐步开放境外生返台。然而还有被遗忘的一个群体,就是现今还滞留在大陆的台湾未成年孩童。他们至今无法返台与家人团聚、就学和正常生活。希望当局能基于未成年儿童福利与人权、亲情等因素考量,尽快让他们返台。

  今年农历春节期间,一些台湾民众和大陆配偶带领孩子赴大陆探亲。疫情暴发后,台当局不允许尚未取得台湾身份证的孩童入境,导致他们无法返台。

  台北的黄志中先生当天带着2岁和4岁的孩子与其他父母们一起陈情。他告诉记者,他和太太春节前带着孩子赴大陆探亲拜年。一家人1月31日晚上从大陆返抵台湾时,10岁的孩子在台北桃园机场被拒绝入境,原因是孩子“没有台湾身份证”。他们在机场过夜后,2月1日不得不由妈妈把孩子送回西安外婆家。

  “孩子有什么错?”黄志中质问说。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至现在四年级都在台湾上学,跟父母居住,所有的费用都有按规定缴纳,也在按规定排队申领台湾身份证。但因为台湾不让入境,孩子这个学期没能入学,学业受影响。

  据黄志中了解,有些孩子因为滞留大陆未能如期返回,学籍已经被取消,以后就学是问题。“我们就是希望无辜的孩子们回到父母身边,他们还小,要上学。这样的要求,有什么错呢?”

  当天来到现场的父母们,情况与黄志中类似。据自救会介绍,春节后被台当局禁止入境而滞留大陆的孩童有三四百人。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林奕华也到现场表达支持。她质问,现在台湾已经允许有台湾居留证的外籍人士入境,但同样具有居留证的两岸婚姻家庭的孩子却不能入境,这种做法是依据什么标准?她希望尽快让这些孩童入境,让他们回到父母身边,回到学校念书。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17日在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称,对于陆配子女的返台,要根据大陆各地的疫情再进行评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