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情谊共品明台佳茗 促交流共传中华文化

2020-06-16 16:3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三明616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 通讯员 林应兰) 615日,由三明市艺术馆主办,三明市梅列区心家园女性文化交流中心、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台湾新竹县总工会共同承办的2020(闽台)茶文化交流暨‘三雅道’展示线上交流活动”在三明市艺术馆举办。活动邀请明台两地茶道、花道、香道爱好者连线,同台表演,展示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增进明台交流合作。

  

  (茶文化交流现场)

  此次交流活动主题为“中华文化共传承,同心一味话佳茗”。在交流现场,伴随着悠悠琴声,三明市直机关茶艺小分队和心家园茶艺表演队用一组茶艺表演开启了茶文化交流,茶艺小姐们演示各种茶叶冲泡技艺,充分展示了茶文化魅力。

  两岸一家亲,共饮一壶茶。闽台两地土壤、气候十分相似。据了解,福建(三明)大田美人茶和台湾东方美人茶一脉相承,两地多次开展茶文化和“三雅道”(花道、茶道、香道)展示交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节目《礼仪之邦》展示茶的独特魅力)

  三明心家园和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设相同主题现场布置茶会。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理事曹俊华线上分享茶艺教学。三明心家园组织茶艺爱好者进行线下茶艺实操学习。台湾新竹县山茗主义茶空间主人陈莉容老师与福建省江山美人茶叶有限总经理李鹏春分别介绍东方美人茶、大田美人茶的起源和特点……交流活动借助新媒体方式,连线两岸,让明台两地茶艺爱好者共同学习了范增平“三段十八步行茶法”,深入了解闽台茶文化交流。

  

  (《同心一味两岸情》茶艺表演)

  两岸视频现场不仅分享同根同源的礼仪茶文化,还分别展示花道、茶道、香道的实物场景……丰富的现场形式将交流活动推向高潮。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推广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明台茶文化与“三雅道”文化的交流合作,传递“中华文化共传承”的理想信念。

  

  (茶礼仪展示)

  

  (负责人讲述东方美人茶的故事)

  

  (三明花艺爱好者通过连线方式学习台湾插花技巧)

  

  (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学习 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理事、范增平“三段十八步行茶法”传承人曹俊华“三段十八步行茶法”)

  

  (现场,三明社区大学女子学院副院长、花艺教师雷文红老师教授插花的文化鉴赏价值)

  

  (三明心家园女性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黄瑛作香道的展示与解析)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