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22日晚隆重开幕

2019-11-24 17:2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泉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 杜苏闽)22日晚上,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福建泉州大剧院隆重举行。精心创排的民族歌剧《大海承诺》的出色上演,正式拉开了海艺节的帷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文化团体12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于此欢聚一堂,共庆艺术盛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馆馆长王旭东致辞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致辞

  开幕式上,原创民族歌剧《大海承诺》精彩上演。大气磅礴的演出令本届开幕不同于往届,颇有新意,现场博得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这部剧紧扣海丝主题,采用民族歌剧剧种,融合南音、木偶戏等民间曲艺,将东西方艺术有机融合讲述中国故事。歌剧讲述了宋元时期,在海上丝绸之路两大重要港口——亚历山大港和泉州港之间,人们交流交往、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以及发生在这一背景下,泉州木偶艺人履行承诺、远渡重洋的传奇故事。以此讴歌海上丝绸之路上一代代开拓者、继承者向海的胆略勇气,颂扬先人们对交流互鉴的不懈追求。同时,歌剧利用声光电等技术,创造出真人表演、木偶表演、剪影投映等多空间舞台表演形式,给观众带来多层次的艺术冲击。

 

 

 

 

 

 

 

民族歌剧《大海承诺》剧目片段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为主题,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的理念,突出体现“海丝元素”“闽台融合”“泉州特色”“文化惠民”,力争办成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文明互鉴的交流平台,办成提升人民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盛会。活动将持续至27日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团将展开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包括非遗展示、木偶展演、南音大会唱、“一带一路”艺术演出周、海丝书画小品作品展等全域性活动项目。   

  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每两年一届,从2015年起永久落户泉州。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