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正式开幕

2019-11-24 09:0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泉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 杜苏闽、张子亚)23日下午,作为第四届海艺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正式开幕,一场精彩绝伦的《偶戏荟萃》拉开了展演周的序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副主席凯伦接受媒体采访 你好台湾网 杜苏闽 摄

南派木偶表演 你好台湾网 杜苏闽 摄

泉州提线木偶戏表演《四将开台》 你好台湾网 杜苏闽 摄

小朋友的表演

匈牙利Teatrol剧院艺术家表演偶剧《如何捕捉星星》你好台湾网 杜苏闽 摄

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小朋表演 你好台湾网 杜苏闽 摄

  开幕式上,中外木偶表演艺术家联袂献演《偶戏荟萃》,荟萃了世界各地精品偶剧,由“千年古艺开新台”“偶艺缤纷放异彩”和“薪火传承向未来”三个篇章组成,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木偶品类一一亮相登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形态各异的偶戏表演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呈现出世界偶艺大联欢、“各美其美”的热闹图景,令观众大饱眼福。

  《偶戏荟萃》第一篇章中,传承千年的泉州提线木偶戏表演《四将开台》和《相公爷踏棚》,为本届木偶艺术节开台献礼,寓意对海艺节的美好祝福;第二篇章由匈牙利、瑞士、澳大利亚、印尼、俄罗斯、韩国以及国内仗头木偶、掌中木偶、四川大木偶等优秀木偶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展演形态各异的偶戏;第三篇章中,来自意大利的安东尼奥小朋友与泉州小朋友一起表演。

  “这是一场世界偶戏的联欢,也是世界木偶表演艺术家的大聚会、大交流”开幕式展演结束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副主席凯伦表示非常赞赏国际木偶节的举办。“这场演出十分精彩,各具魅力,给观众带来了欢乐和享受,是高水平演出。”她表示,“看到很多青少年朋友参与表演,在传承着这古老的艺术,我非常欣慰。”“希望木偶艺术表演在中国继续大力推广,得到更多人的喜爱与参与。”

  据了解,本届木偶展演是历届木偶品类最齐全、演出场次最多的一届。有来自世界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支木偶表演团队以及19个国内木偶表演团队,共400多名木偶表演艺术家会聚泉州,进行为期三天的展演。期间将深入当地各县(市、区)进行70多场演出,为各地观众献演异彩纷呈的偶戏。

  1986年,泉州举办首届国际木偶节,是我国首个国际木偶节,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线木偶戏为主体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