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展

2019-11-24 09:1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泉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 杜苏闽)23日上午,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福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展。

 

 

江加走木偶头制作技艺传承人现场表演

外国客人拍摄展品

国外友人鸣锣拍照纪念

  本届海丝非遗展以“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突出非遗保护成果、产品开发创新和项目活态展示三大特色,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0余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0个非遗项目、共一千多件展品,其中展出泉州48个非遗项目650多件瑰宝珍品,众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  

  本次参展的国外艺术家,均由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国外驻华使馆推荐选送,每个项目都可代表该项艺术在参展国家的最高水准,包括突尼斯手工纺织毯、印度卡拉姆卡里、韩国韩纸纸绳编、约旦马赛克拼贴、土耳其湿拓画、泰国孔剧面具、南非兽皮画、意大利西西里传统手绘、科威特蛋雕等。其中,泰国孔剧面具和土耳其湿拓画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泉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61个,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4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4个,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被誉为记载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