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政企合力谋划水暖厨卫产业发展新局面

2020-06-12 20:2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6月12日消息(记者 杜苏闽  通讯员 陈鑫炜 陈瑞萍本周六,第十六届中国(南安)国际水暖泵阀暨消防器材交易会将在嫁接“云展会”的同时,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在南安市成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走出去、请进来”坚持办展,彰显南安相关产业在全国行业中的行业自信和领军优势。

  5月份以来,包括水暖厨卫、阀门消防器材及建材家居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逐步实现正向增长,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各个工地上,与多个产业相关的重点工程全面开工。危中觅商机,化被动为主动,是南安相关产业回暖的重要内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南安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做好应对措施,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通过管理变革与营销创新,积极走出去、请进来。

  回暖讯息 22个水暖厨卫项目全面启动

  作为全国水暖阀门、卫生洁具的重要市场——中国水暖城,来自全国各地车牌的车辆来往穿行,有采买也有贩卖的,每天全国各地的销售信息都在这里汇聚和扩散。从上世纪70年代兴起,经过40年的不断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南安已形成了集技术研发、加工生产、装配包装等为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暖厨卫产业集群,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南安也成为全国三大水暖产业基地之一。截至2019年底,南安共有水暖厨卫企业7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去年规上工业产值260.1438亿元;消防器材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有21家,实现规模产值59.3亿元,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4家。

  作为南安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的水暖厨卫产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知练好内功,才能无惧风雨。逆水行舟,重要的就是靠自己的看家本领,以水暖厨卫产业为例,南安市工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25家水暖厨卫企业实现产值正增长,22家企业实现两位数正增长;在创新研发领域,产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日渐成熟,目前南安有近30家水暖厨卫企业开设智能卫浴产品研发中心,投入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在智能卫浴领域获得各类技术和设计专利达320多项。其中,九牧的“大规模五星定制项目”同时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更值得肯定的是,今年以来南安组织实施水暖厨卫行业重点工业项目共22个,总投资31.92亿元,年度投资19.57亿元,现已全部开工建设。

  加速变革 政企不断创新释放新动能

  产业的每步发展牵动着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心。出台产业政策、积极引导升级变革,本周六,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在享誉全球的水暖厨卫产业集群地,一场以“新丝路 新融合 新商机”为主题,围绕“创新型展会”“在线展销平台”等新趋势的第十六届中国(南安)国际水暖泵阀暨消防器材交易会蓄势待发。“云展会”将在此启航,以永不落幕的姿态,持续向全国、全球释放南安相关产业新动能。

  “今年我们将带来不一样的展示效果。”九牧厨卫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此次他们将首度携手三棵树、格力集团、马可波罗等异业,以泛家居的形态,通过直播镜头,通过整体运用场景的展示,最大限度地吸引专业观众以及普通消费者的目光。主办方透露称,此次展会将采取“双线融合”的方式,通过专题研讨、在线看展等活动形式,邀请腾讯家居、中洁网、泛家居联盟等众多行业领袖,与行业共享发展机遇。

  顺势而为,产业的变革并不止于展会形式。“我们启动了全员营销的新型管理模式。”福建恒通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和钦介绍说,作为一家规模化的卫浴集群企业。他们是南安2月中旬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寻求与产业上下游共赢未来的新商机,他们及时全面启动全员营销新模式。制定激励管理机制,派员深入终端店铺,通过在线直播、线下走访等方式,畅通营销管道,从而拉动订单量。进入5月份以来,企业车间开始加班加点了,无论是企业上下,还是与供应商的合作链接都体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姿态。“创新仍在持续投入,好产品才能笑到最后”。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包括资金、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政策支持引导力度,不断为产业输送更精准的推动力。”南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