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类DNA研究:台湾古人与大陆壮侗语人群有紧密的遗传关系

2021-02-23 10:5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23日消息(记者 梁晓蕾)222日,《Nature(自然)》杂志正式发表了论文《东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古人基因组研究》,首次公开了台湾古人类DNA数据。其结果表明台湾20003000年前的古人与大陆侗傣语人群有紧密的遗传关系,直接证明台湾少数民族所属的南岛语族起源于中国大陆,强有力地反驳了台湾少数民族“南来说”。


和研究生讨论中

  总台央广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该研究项目牵头人、成果论文第一作者并通讯作者、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超,深入了解该项合作中涉及台湾古人类DNA研究的成果。

  DNA就像亲子鉴定一样,会回答‘台湾的的古人是跟哪些人群有着最近的亲缘关系’。我们的研究发现:他们其实是和大陆壮侗语(侗傣语)人群是有着非常近的亲缘关系。他们向南扩张,传播南岛语,并对南亚语人群有遗传贡献。”王传超在的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古DNA实验室内对记者说。


王传超接受专访

  据王传超介绍,近年来,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和台湾成功大学考古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合作,对距今20003000年前台湾新石器到铁器时代的汉本遗址、公馆遗址出土的古人样本进行了DNA的研究。这也是全世界对台湾古人进行的首次DNA研究。

  王传超表示,该研究除了区域横向比对,同时也进行了时间纵向比对,“我们从台湾出土的古人样本里边提取DNA,然后把他们的DNA跟我们现代的各个族群,包括大陆的壮侗语人群,像壮族、侗族、水族,台湾、东南亚的南岛语人群进行比较;同时,还和我们中国大陆更古老的人群,比如说60008000年前的古人来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不仅将台湾古人的起源锁定在了中国东南沿海,而且还显示出了古代中国北方农业人群和台湾古人间的关联。王传超说,“他们的祖先可追溯至中国的东南沿海,就是福建及其周边地区;并且在从福建跨过台湾海峡到台湾的过程中,还受到了来自于中国北方的农业人群的影响——来自于北方的农业人群给他们贡献了20%-30%DNA,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台湾史前小米的来源。”


实验中的王传超

  “无论是由中国东南沿海过去,还是受到来自于中国北方农业人群的影响,台湾古人其实都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王传超解释道:“这就为南岛语人群,尤其是台湾南岛语人群的起源提供了一个最直接的证据。因为我们是拿着台湾古代人群的样本进行的最直接的实验研究和比较分析。”

  多年来,全球社会科学领域对“南岛语族起源于中国大陆”已有基本共识。本次研究成果可谓是以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直接印证了社会科学领域的这一推论。王传超强调,“就像我们做亲子鉴定一样,这是一个最直接、也是一个最强硬的证据可以来说明:南岛语人群其实是起源于中国大陆的。”

  据悉,论文《东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古人基因组研究》由王传超牵头,组织包括哈佛医学院、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德国马普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科学博物馆等全球43个单位、85位研究者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共同完成。研究改变了东亚地区尤其是中国境内考古基因组学研究长期滞后的局面。研究成果一经发表,立即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