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18 16:0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三明1月18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余倩)1月18日上午,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三明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18日上午,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三明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余倩 摄

  担任本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林兴禄、詹积富、廖小华、肖长根、张知通、刘万年、余建地、王立文、蔡金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余红胜、市政协主席黄鹤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徐铮、省政协委员朱昌贤,市领导王进足、祝荣亮、肖明光、宋志强、严峻、黄冠华、徐林森、刘宝怀、翟超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6人,实到代表31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詹积富主持会议。

  9时,詹积富宣布: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市长余红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和挑战,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战疫情、稳经济、保稳定、惠民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人物,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促进了经济稳步回升和社会大局稳定。初步统计,全市生产总值2705亿元,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15亿元,增长3.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外贸出口110亿元,增长-37.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亿元,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亿元,增长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0元,增长6%。

  市长余红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余倩 摄

  余红胜说,过去一年,一些重要领域、重点工作有了新的突破:疫情防控受到肯定,三明四大产业链协作配套平台成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典型案例;项目建设走在福建省前列,全市新增开工项目数居全省第一;龙头企业培育富有成效,三钢集团主业实现整体上市,福建一建集团综合产值超百亿元,四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特色改革继续领先,三明医改、河湖长制工作和将乐县生态文明建设、林改、扶贫改革、基础教育改革等获得表扬肯定;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实现“六个全省第一”;城市品牌更具影响力,进一步打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

  余红胜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外贸出口增长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余红胜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创新发展,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深入开展“五比五晒”、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深化重点改革,着力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支撑;坚持协调发展,强化城乡统筹、城乡互补、城乡融合,促进城乡更加均衡发展,持续加快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品质;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生态文明长效机制,提升生态产业化发展水平,着力厚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优势;坚持开放发展,主动融入发展,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深化京闽(三明)科技合作,深度融入闽协同发展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着力拓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空间;坚持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扩大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中还提到,将用好三明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尤溪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平台,密切与港澳台、海外华侨华人及社团的联系,加强与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来明创业就业,提升“引进来”力量;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打通三明陆地港直通福州马尾、江阴口岸,培育“互联网+外贸”新业态,争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外向型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力争全市自营出口比重超25% ,完善“走出去”体系。

  余红胜在报告中说,“十四五”时期是高水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三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的关键五年。2035年远景目标是,与全省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目标努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局部领先,“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展现新局面。为此,要牢牢把握“大变局”这个新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双循环”这个新发展格局,稳稳抓住“十四五”这个新奋斗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推进新时代新三明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三明篇章而努力奋斗。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