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机制 三明学院持续推动明台合作与教育融合

2021-04-04 08:3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4月4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近日,三明学院校党委书记兰明尚在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上做大会报告时指出,三明学院“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人才培养能力更强、学科专业特色更亮、服务地方贡献更大、明台融合步伐更快、党建强校水平更高”,强调要从构建立德树人与服务地方相促进的办学机制、完善学科专业与地方需求相适应的调整机制、深化产教融合与校地共生相协同的发展机制、探索明台合作与教育融合相推进的创新机制、提升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相融合的治理机制等方面着手,着力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大学。

  三明学院科技楼(韩巍巍 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三明学院作为三明市内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早在2009年开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从早期“校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发展到后来科研合作、学生交流,逐步推进两岸师生融合发展,目前已有9个合作办学培养人才的项目,合作院校15所,培养了1600多名优秀毕业生。

  在科研合作领域,目前,三明学院与台湾高校合作成立了4个科研开发机构,包括海峡汽车工程研发中心、真空镀膜研究中心、天然物生技研发中心、闽台系统架构研究所。其中,海峡汽车工程研发中心作为闽台首个合作科研开发平台,已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明专利成果,大学生创新竞赛也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在学生交流领域,一方面,学校通过组织两岸大学生新生篮球赛、两岸大学生舞蹈赛等活动,以及岛内相关专业研究生到三明学院进行移地教学等,促进相互交流。据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院长王立端教授介绍,2009年至今,到三明学院交流的台湾师生累计超过1300人,其中有200多位台湾学生“首来族”。另一方面,三明学院通过“3+1”教学交流,让大陆学生有机会到岛内学习。“我们学生到台湾后,自发组成了‘小海豚服务队’在岛内为社区青少年儿童开展‘情暖童心 教育关爱’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促进了彼此互动,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互信认同,也促进了心灵契合。”

  在引进人才领域,三明学院通过两岸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最早于2014年开始引进台湾人才,目前已累计引进90多位台湾博士。“我们有相当一部分50岁以上的博士人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成熟,也有一批中青年教师”王立端说,“我们在福建省同类高校里面,应该是最多。我们在引进人才这一块,分类设计、分类引进,教学型、科研型、服务地方型的台湾老师都有,分类管理,服务比较精准。在制度设计方面也形成了一些比较好的制度,如《台湾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办法》、《台湾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实施细则》等,形成制度体系,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才的服务工作。”

  王立端表示,引进的台湾教师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既参加本科生教学工作,也参加省内其他高校的硕士联培和项目创新班。“学院应用型人才‘五位一体’培养模式,借鉴了台湾的经验,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有一个叫‘项目创新班’,台湾老师大量参与其中。例如台湾教师带领、培养一批学生做封装实验室,还有‘红色研学旅游创新班’。另外,全国首家省级‘三创教指委’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也在三明学院成立。我们在‘三创’教育方面专门组成了台湾教师骨干团队。”据了解,三明学院将持续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提高学校的研发能力。

  在服务地方领域,王立端表示,“学院的机构设置也为台湾教师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引领平台、服务地方平台、科技平台,如三明学院与台湾高校合作的科技创新平台、新近成立的三明学院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院。我们还准备做职前培训中心,打造对台交流基地平台,提高台湾教师履职能力,做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让台湾教师来大陆教学申报课题、申报教学成果等都能得到专家指导。这些平台都使得台湾人才可以充分发挥作用。”

  为留住人才,三明学院以情促融,台湾教师与大陆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王立端表示,台湾老师可以加入工会,享有工会福利,学校提供免费住宿,也可以享受学校限价房,“学校认可台籍教师在台湾的研究成果,平台让台湾博士、老师有成长空间,已有8名台湾教师评上教授、副教授。逢年过节,学校都会组织关心慰问。我们尽量以情动人,待遇留人,让台湾老师在这边有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