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在榕启动

2021-03-28 15:3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福州3月28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3月27日,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召开连横《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专家论证会,正式启动连横《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该项目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牵头,厦门大学、台湾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闽台两地多所高校近二十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争取年内完成正式出版发行。
 
    《台湾通史》是台湾第一部通史著作,也是历史学家连横一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1920年11月至1921年4月《台湾通史》分上、中、下3册在台湾出版,全书共88篇36卷,约60万字,记叙了台湾起自隋代终于1895年因《马关条约》被迫割让的历史,第一次对台湾历史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
 
    论证会上,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福建人民出版社负责人、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创办人连明富以及近20名来自闽台两地的专家学者就项目主旨、工作机制、编撰思想与文体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论证。
 
 
论证会现场(你好台湾网 图)



福建师范大学戴显群教授和厦门大学邓孔昭教授探讨转译问题(你好台湾网 图)
 
 
厦门大学邓孔昭教授就《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本提出工作思路和读者定位思考等意见(你好台湾网 图)
 
    厦门大学邓孔昭教授是编译专家组成员,负责《台湾通史》白话文版的统稿工作。他表示,该项目不是简单从文字上转译白话文,要赋予《台湾通史》新的学术生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取其精华。我们的读者对象应该主要就是青少年,让更多读者来了解台湾先民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奋斗历史。关于白话本定性,应该是通俗读物。把这样一部有学术价值,有爱国主义思想的著作,转译承通俗读本让更多民众接受,很有意义。”
 
 
泉州师院台湾教授刘智豪建议可以向两岸青少年征求阅读意见既忠于原著又吸引青少年阅读(你好台湾网 图)
 
     泉州师院历史系台湾教师刘智豪受访时表示,两岸同文同语,两岸学者专家合作翻译,互相交流,可以将语言用字差别化异为通,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遏制“台独”文化切割。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台湾讲师龎壮城则坦言,受邀参与转译压力不小,如何表达是关键。通俗易懂的转译能让读者走近传统文献、典籍,帮助台湾青少年了解历史。
 
 
    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创办人连明富福为建人民出版社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徐心希教授、戴显群教授介绍展品(你好台湾网 图)
 
     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创办人连明富表示,台当局为达到“文化台独”和“去中”的卑鄙目的,悍然将《台湾通史》序从岛内高中课纲中删除。白话文本将在两岸出版,并通过网络平台加以传播和推广,弘扬连横先生的爱国精神。
 
 
    陈秋平院长强调了连横《台湾通史》白话文转译工作的现代价值与深远意义,并提出要高标准完成编撰工作(你好台湾网 图)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表示,《台湾通史》转译白话文项目是研究院成立以来第一个项目,也是贯彻落实《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提出的“建设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鼓励两岸专家学者、学生共同研修闽台历史文化”。他说,“民进党当局推行‘去中国化’,我们更要正视历史,白话本让更多青少年能够看《台湾通史》这本书,了解历史。”他建议,两岸学者做足功课,认真梳理,准确翻译,质量第一,“将来还可能推出更加符合青少年看的一些教科书,与出版社、新媒体等合作,让《台湾通史》更加普及。”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徐心希教授表示应当忠于原著,充分体现该著作的学术价值(你好台湾网 图)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台湾讲师龎壮城分享自身翻译古文献经验,认为表达很关键,让青少年阅读应通俗易懂(你好台湾网 图)



泉州师院台湾教授刘智豪建议可以向两岸青少年征求阅读意见既忠于原著又吸引青少年阅读(你好台湾网 图)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台湾通史》详细论述了台湾同胞和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关系,今年恰逢《台湾通史》出版100周年,开展白话文转译编写工作十分重要、非常必要,一方面纪念连横先生,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精神,另一方面有利于两岸青少年普及历史教育,知道闽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树立正确的史观和国族认同。专家学者表示转译既要忠于原著,又要将《台湾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归纳和总结,融入到白话文的转译与注释内容之中,形成完整的历史知识体系框架,确保准确性和权威性。
 
    此外,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还结合本次论证会主题,举办了“两岸家书暨连横文化展”,并于近期对外免费开放。
 

两岸家书暨连横文化展(你好台湾网 图)
 

两岸家书展厅(你好台湾网 图)
 

两岸家书暨连横文化展展品(你好台湾网 图)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
 
    由国台办于2019年4月批复成立,2020年11月在三坊七巷塔巷30号正式揭牌,旨在挖掘闽台历史文化共性,常态化开展文化各门类交流、展示及研究合作,打造两岸智库开放平台、闽台文化文物交流展示窗口等,推进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