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安溪县发布《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

2021-04-17 08:0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4月17日消息(记者 吕叶松 通讯员 林请锻)4月16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安溪县人民政府共同发布《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在安溪建设现代茶业强县、打造“一带一路”茶香通道之际,白皮书数字化、科学化呈现现阶段安溪茶叶质量安全的真实状况,将成为安溪实施质量兴茶、绿色发展、品牌强茶的重要抓手,也将以此打造茶行业标杆,为全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 

  安溪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茶业已成为安溪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年产量6.2万吨,涉茶总产值25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56%来自茶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秀芳,代表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跟踪研究项目组作《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报告。她表示,安溪茶园整体生态化趋势向好,茶园土壤肥力状况良好,土壤微生物群落丰富,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茶叶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向好。安溪通过推动茶园的立体生态化、土壤的修复改良、全域产品的质量安全全程监控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得茶产业由“数量”发展走向“质量效益”发展之路。 

  安溪县县长吴毓舟表示,安溪将以白皮书的发布为新的契机,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进一步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致力成为世界茶业加工和贸易中心、数字茶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先行区和示范点,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担当主力军。

  当日,安溪铁观音海上丝绸之路“起航计划”同步启动。今后安溪县将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茶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开展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国际传播。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