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台企健康发展 涉台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发布

2021-06-08 07:5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6月7日消息 (记者吕贝娜)   6月7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 (以下简称“海沧法院”)召开涉台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暨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发布会,引导台企提高用工管理水平,有效预防涉台劳动争议纠纷的发生。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台庭庭长张水波、海沧区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章国炎出席发布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台胞调解员、台胞陪审员、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受邀参会。

海沧法院涉台庭庭长颜思远介绍白皮书情况(你好台湾网 图)

  海沧法院涉台庭庭长颜思远介绍白皮书情况时说,2015-2020年间海沧法院共受理涉台劳动争议案件945件,占同期涉台民商事案件总量的25.39%,案件呈现调撤比率较低、台企涉诉多于台胞、台企用工日趋规范、双方维权意识高涨、胜负比率相对均衡等特点。该份涉台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从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及解除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条台企用工管理建议,同时发布的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公布了涉及事实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的辨析、调岗应由劳资双方达成合意、经济补偿金支付协议的效力与履行等10个典型案例。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将组织会员企业对白皮书及典型案例进行学习 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你好台湾网 图)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海沧法院发布该白皮书与典型案例,充分体现大陆司法体制公开透明,也体现海沧法院对台商台企的关心支持,对在厦台企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具有重要借鉴作用。他表示,台商协会将组织会员企业对白皮书及典型案例进行学习,宣导用工规范,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海沧法院涉台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暨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发布 企业代表等60余人受邀参会(你好台湾网 图)

  海沧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冬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布白皮书及典型案例系海沧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司法惠台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通过海沧法院与台企的共同努力,涉台劳动争议案件已逐年下降,希望通过白皮书及典型案例的发布使台企更清晰掌握用工风险点,促进用工规范。

海沧法院举行新劳动争议司法解释解读讲座,由该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基周主讲(你好台湾网 图)

  发布会后,海沧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基周为在座参会嘉宾讲解新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专题讲座围绕新《劳动争议司法解释》解读——劳动纠纷处理规则的“变”与“不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令与会企业受益匪浅。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