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在厦门集美成立

2021-06-17 20: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6月17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6月17日,“协同创新 集智共荣”两岸人才融合发展计划启动仪式在厦门集美区举行,台籍教授连水养作为台籍专家顾问团成员,与厦门韫茂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未来双方将半导体工艺设备技术研发方面进行研究。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厦门集美区高校云集,此前,集美区委组织部组织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14所院校成立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探索高校合作新模式。此次,联盟立足集美对台优势,积极推动两岸人才互通互融,在全国首创成立台籍专家顾问团,旨在进一步发挥台籍人才的作用,共同推动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与人才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首批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成员有6人,均来自位于集美的高校。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成立后,将组织海峡两岸各个高校,形成核心力量,在高校学科教育、科研方向、产业对接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引领,搭建高校用户体验教育与商业紧密结合的平台,为高校和企业创造共赢价值。

全国首个两岸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台籍专家顾问团在厦门集美成立(主办方供图)

  台籍教师游国龙说,他一直很看好大陆的人才市场,这些年他在厦门集美的工作生活,也证明了他的选择。“作为台籍专家顾问团的一员,未来我也将发挥所长,与集美区乃至厦门市的相关产业深度互动。”游国龙表示,成立顾问团有助于把不同高校特别擅长的技术结合起来,一起合作,推进产学研发转化,辅导协助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专业智库作用,积极参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他也希望能够架起一个桥梁帮助台湾的一些产业来大陆这边发展,帮助他们在大陆落地。

  除了台籍专家为企业发展“把脉”,集美区还推出一系列“升级版”大礼包。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制定厦门市首个对台金融扶持合作方案,扶持力度福建省内领先。“升级版”礼包覆盖范围更广,拟将政策申报对象从青创基地为主的台湾创业青年及企业扩大到来集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企业。

  今年,集美区也将升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降低补贴申报门槛,提供最高30万元人民币创业启动扶持资金;新增来集美就业补贴、实习见习补贴、第三方吸引人才措施补贴等,并对参加继续教育的台胞给予最高50%的学费补贴。台商陈岱桦表示,这些政策对他们来说,确实是很大的利好,借由集美区乃至厦门市的优惠政策,也将转化为更多的助力,帮忙企业往前走。

  当天活动现场,4个台籍人才发展平台也集中亮相。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区乡村振兴办、集美区人社等单位对平台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台籍专家问诊团、台籍人才乡村振兴助力、对台人才线上招聘、两岸直播人才等多个领域的人才交流合作,推动两岸交流的制度创新,不断拓展两岸人才合作领域,为产业互惠、资源共享、就业畅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