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挺! 闽台合作动漫歌仔调《防疫歌》

2021-06-18 17:0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6月18日消息 (记者 杨涛)最近,台湾岛内疫情持续蔓延,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日益受到威胁。6月17日,动漫版歌仔调《防疫歌》在网络发表,作品由台南市文化协会商请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授权使用防疫歌曲,安平文教基金会文创工作团队制作。

  歌曲充满浓浓的闽台元素,这是福建厦门、台湾台南的文艺工作者前后接力共同完成的,台南市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乐见这是疫情下两岸新合作模式。

  视频中,闽台共有的辟邪物剑狮穿梭在台湾安平古街,闽台乡音歌仔调宣传防疫常识——“爱通风”(多通风)、“爱有眠(多休息)”、“内外夹弓大立腕”,表达了共同战“疫”的决心与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祝愿。

  这首歌:两岸共传唱

  2020年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厦门市的文艺团队创作了许多浅显易懂的词曲倡导防疫工作,获得广大回响。

  2021年5月台湾疫情出现破口日益严峻,台南市文化协会特商请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授权使用防疫歌曲,由文化协会以台湾的用语略为修改,制作动漫版的歌仔调防疫歌,通过网络发表。

  “歌仔戏多是年长者在看,我们希望能吸引年轻族群注意,所以用动漫的形式来搭配歌仔戏的曲调,做一个结合,达到一种老少咸宜的效果。”周芷茹表示,两岸局势未见缓和,很多民间交流都被中断,希望透过这样的模式,继续维持和大陆民间团体、表演团队的情谊。

  这一天:两岸共纪念

  6月17日农历五月初八,是民族英雄郑成功逝世纪念日。自2009年,厦门市思明区主办的“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均在此间举行。2013年起文化节改为两岸联办,由厦门、台湾轮流组织,今年轮到台湾方面主办,但因为疫情而暂缓。

  台南市文化协会秘书长周芷茹介绍,根据台湾文献记载,以前台湾民众遇有水灾、旱灾及瘟疫,都会祈求郑成功的保佑,以期获得平安。“我们选在这一天发布,祈求防疫可以成功,疫情赶快趋缓。今天一推出,在很多的线上平台,还有一些群组里获得很大的回响。”周芷茹希望通过制作这支动漫防疫歌曲,鼓励岛内民众增强信心渡过难关,传递两岸艺文团队携手合作的正能量。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