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

2020-06-21 07:5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这一法律草案是贯彻落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重要立法项目,鲜明表达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回归23年来,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未能建立,国家安全长期处于“不设防”的状态。特别是去年6月“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黑暴”“揽炒”等激进行为和恐怖活动不断升级,使香港社会深陷泥潭、损失巨大。如果不及时有效采取法治措施,香港将没有未来。

  沉重的教训警示我们:维护国家安全,已经刻不容缓。“香港国安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制订的一部全国性法律。这是完善新形势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它将有效堵塞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这得到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香港各界人士积极签名“撑国安立法”,就是一个明证。

  随着香港国安立法的正式启动,香港恒生指数已上涨多日,中概股回归也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投下“信心票”。这一切这些都表明,国安立法是香港变乱为治的转机,是人心所望、大势所趋。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香港重归法治、保持繁荣稳定。最近,一些“港独”分子企图螳臂当车,大肆抹黑香港国安法,甚至企图勾结外部势力“制裁香港”,煽动学生参与“罢工罢课公投”……种种丑态百出的行径,充分表明反中乱港势力已经穷途末路。如果这些人一意孤行,顽抗到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治的严厉制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正告香港境内外的一切反中乱港势力,玩火者必自焚,请悬崖勒马,切勿错判形势,切勿低估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切勿逆香港发展大势和全体市民的整体民意而动。香港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国安立法定将永葆“东方明珠”光彩璀璨,护佑“一国两制”航船行稳致远。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