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仲:露馅了!台湾被爆给五家美智库送钱

2020-06-21 08:03:00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有熟悉美国与台湾关系的大陆学者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评论说,这一爆料证实民进党当局长期打着学术交流的幌子,通过各种手段传播“台独”言论,服务其政治图谋。 

  

“台湾金援智库:无所不在但鲜为人知”——“美国瞭望”新闻网(The American Prospect)17日以此为题刊登长篇报道,揭露了台湾当局通过向美国5家大型智库提供资助、促使其向美国决策层建言制定有利于民进党当局外交政策的真相。文章发布后在美国外交界引起震动,有熟悉美国与台湾关系的大陆学者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评论说,这一爆料证实民进党当局长期打着学术交流的幌子,通过各种手段传播“台独”言论,服务其政治图谋。

  

上述报道的作者是美国智库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民主外交政策计划调研总监伊莱·克里夫顿(Eli Clifton)。文章称,民进党当局通过台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美国进步中心、新美国安全中心、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和哈德逊研究所提供资助,资助的有关信息被“深埋”在各智库的年度报告中。

  

文章整理的数据显示,这5家美国智库中,CSIS从TECRO获得的资金最多,超过50万美元。布鲁金斯学会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TECRO为其提供的资金在25万至49.9999万美元的区间内。美国进步中心发布的2019年“年度荣誉榜”显示,TECRO对其的捐款在5万美元至9万美元之间。此外,新美国安全中心在上一个会计年度从TECRO获得的资金为10万至24万美元,哈德逊研究所在2018年获得超过10万美元。

  

上述总计超过百万美元的“金援”显然已经影响了上述智库及其研究人员的态度。克里夫顿的文章提到,布鲁金斯学会学者何瑞恩( Ryan Hass)2019年12月为《台北时报》撰文,强调美国两党均应支持维护“美台关系”,他今年2月在同一家媒体发表文章,敦促华盛顿和台北的决策者在“中美技术竞争”中“寻求达成美台贸易协定”,以“应对台湾潜在的经济风险。”美国进步中心高级研究员特雷弗·萨顿在今年3月份的《华盛顿月刊》上发表专栏文章称,加强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将有助民主自由,并在2019年9月发表题为“如何支持亚洲的民主与人权”报告时,向美国决策者就“如何坚定支持台湾”提供直接建议。而新美国安全中心向华盛顿提供有关2020年《中国崛起的挑战》报告时,敦促美国决策者优先考虑与台湾的双边投资和贸易协议,CSIS今年5月发表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的文章,称美国和台湾达成贸易协议能加强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而长期持对华鹰派立场的哈德逊研究所的立场更加激进,该智库的两名研究人员帕特里克·克罗宁和瑞安·纽哈德提议美国向台湾方面出售“集束炸弹或燃烧武器”,使台湾可以威胁大陆“具有重大政治价值的非军事目标”,两人还鼓动美国采取有利于民进党方面的政策。哈德逊研究所的另一研究员塞斯·克罗普西上月甚至撰文敦促美国决策者承认“一个自治或独立的台湾”。

  

克里夫顿强调,这些研究人员在发表上述观点时,均未披露所在智库与台湾方面存在利益关联,“当专家的薪水可能部分来自台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时,这些资金可能永远不会被披露”。

  

对美国智库和研究人员的“金援”一直是台湾当局试图影响美国决策层的常用手段。《环球时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美国一家名叫“2049研究所”的智库就是台湾经常性“金援”的对象之一。该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今年3月曾发表文章,鼓吹美国应在台湾派驻军队。

  

据台湾网媒“呷新闻”披露,“2049研究所”成立时,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就是该所的顾问。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TECRO及防务部门对该所赞助总额合计35万至50万美元,比美政府还多。更早时候,美国媒体还曾披露,台湾当局在2009年通过TECRO向美国保守智库企业研究所捐款55万美元。该智库学者后来多次发表文章,敦促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并加强美国与台湾的关系。

  【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 资料图】

 

  

“民进党当局试图通过这些捐款,让美国智库帮助游说美国决策者,为‘台独’势力提供更多保护”,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今年生效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台北法案)背后就有这种“金援”手段的影子。

  

一位长期关注美国与台湾关系的大陆学者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长期收买、拉拢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智库,打着学术交流的幌子,四处鼓吹“台独”。“如果民进党当局和部分美国政客还继续朝着‘台独’方向前进,只会让两岸关系不断恶化,甚至消除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作者:特约记者 成仲)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