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于北京大学开幕 专家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心灵契合

2019-11-18 19: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论坛现场

 

    你好台湾网北京1118日消息(记者 云静)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的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18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两岸及港澳的约260位专家学者齐聚北大,围绕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主题进行研讨。

刘结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时表示,五千年中华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两岸同胞的宝贵财富和心灵纽带。两岸文化交流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同胞要坚定文化自信,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注入新时代的内涵。

  刘结一表示,新近出台的惠台利民“26条措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2日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方面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具体行动。我们将继续落实各项措施,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支持鼓励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进程中来,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实现心灵契合,为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强大的精神力量。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时表示,文化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纽带、心灵沟通的桥梁。北大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方案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北大是大陆最早接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已与多所台湾高校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我们要勠力同心、携手同行,让中华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平代黄志贤会长致辞时表示,海峡两岸分隔已70年,但文化的相通、心灵的契合从未中断。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让我们发自内心地相信,发展中华文化是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的终极解决途径,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依归。“台独”势力妄图推动去中国化,搞文化台独,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割不断的。全国台联将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增强两岸同胞之间认同,实现心灵契合。

李义虎

  据悉,论坛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文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北大台研院院长李义虎表示,第五届中华文化论坛旨在通过两岸及港澳学者的共同研讨,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达成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能够实际地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今年还特别设置青年文化交流项目,希望两岸青年通过对未来的展望、讨论和碰撞拉进彼此距离,让他们的心灵达到契合。

  开幕式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文化台湾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洪孟启,清华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东,台湾著名作家杨渡,分别就为什么要讲文化自信从台湾文化发展看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如何看待汉化问题润物无声——两岸文化交流的观察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路径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与增进文化认同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另外,论坛还设有金融创新与两岸文化两岸艺术家交流专场分论坛。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