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预测未来4年:两岸关系冷对抗,但不会摊牌

2020-01-18 10:09:00来源:环球时报

  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预测未来4年:两岸关系冷对抗,但不会摊牌

  “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这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15日对台湾民进党当局发出的警告。蔡英文胜选后,民进党当局不断抛出分裂言论,煽动两岸敌意,国民党内部则出现检讨两岸政策的声音。对于两岸关系未来几年的发展态势,《环球时报》专访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他告诉记者,国民党败选主要原因在内部,而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固然会紧张一点,但可能会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两岸关系也不可能“脱钩”。王在希表示,希望和平统一,同时又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两岸关系不会发展到摊牌局面”

  环球时报: 您曾表示,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会紧张,但也有可能加速统一的进程。未来4年,您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路径预期会怎样?

  王在希:我还是原来的观点,不要太在乎台湾地区的选举谁输谁赢。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固然会紧张一点,但可能会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国民党如果执政,两岸关系会缓和,但统一的时间可能会拖得更长。我认为,民进党蔡英文高票连任,未来4年两岸关系会完全陷入僵局,两岸关系已不可能改善,基本上会处于一个冷对抗的局面。民进党内部尽管有很多派系,但是在坚持“台独”立场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因为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她要按照民进党的纲领和路线执政,民进党的党纲就是搞“台独”。蔡英文在第一个任期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我认为其连任以后更加不会改变这一立场。

  但我觉得两岸关系也不会发展到摊牌的局面。走向统一是一个过程,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因为海峡两岸的关系和当时南北朝鲜、东西德国及南北越南是不同的。这些国家基本上是一分为二,土地面积、人口和综合实力比较接近,而台湾和大陆不在一个等量上。大陆近14亿人口,台湾只有2300万。现在台湾GDP总量连大陆的1/20都不到,更不用说军事实力、科技等方面和大陆的差距。

  蔡英文连任后,两岸关系不可能改善,但她也不敢走得太远。蔡英文不会改变“台独”旗帜,我判断她会继续推动“去中国化”,把“中华民国台湾化”一步一步地往“台独”方向挪动。但她不敢太明目张胆。因为我们有《反分裂国家法》,有三条底线在那里。蔡英文很清楚,她在胜选感言和记者会上特别强调两点:一是要“守护主权、守护民主”,这是说给台湾老百姓听的;二是强调不挑衅、不冒进,继续履行承诺,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维持现状。她的美梦就是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前提下一步一步推动“台独”,搞急了会重蹈当年陈水扁的覆辙。

  环球时报:很多学者都说中美关系不会“脱钩”,但现在“脱钩”这个提法也开始被一些人用来预测两岸关系。

  王在希:两岸关系跟中美关系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尽管两岸还没有统一,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没有改变,两岸关系不可能“脱钩”。不管国民党还是民进党执政,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两岸关系,这种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的深度联结是千丝万缕、割不断的。从经贸层面来看,台湾完全离开大陆很难发展。蔡英文也清楚,完全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割出去,这是不可能的。她清楚现在搞政治“台独”、法理“台独”办不到,只能先搞文化“台独”。

  “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环球时报:面对这样的台湾岛内现状,大陆应该如何应对?

  王在希:我认为遏制“台独”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第一,宣传舆论。除官方媒体外,自媒体、互联网都可以利用,用事实说明台湾从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讲清楚“台独”会产生的后果,统一可以给台湾同胞带来的长远利益和好处。第二,要继续交流,近距离接触,尤其是民间的交流,让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求学、就业。台湾的年轻人到大陆来生活、工作、学习,慢慢就不会相信民进党当局的宣传。大陆到台湾自由行暂停了,但旅行社组团去的还是不少的,还是有机会接触到台湾同胞。第三,中华文化是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台独”势力这几年拼命搞文化“台独”,我们应通过各种途径去弘扬中华文化,这个对遏制“台独”分裂很重要。第四,推动两岸经济上的融合,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就不会分离。第五,对“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必要的军事威慑。最近几年,我们经常有航母、战机绕台,我想它是有用的,可以警告,震慑“台独”分裂势力不要走得太远。

  环球时报:大陆互联网上主张武力统一台湾的声音近来在升高。在当前形势下,您如何分析武统这个选项?

  王在希:当年邓小平提出和平统一的时候,包括两层意思:我们希望通过国共谈判,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同时我们绝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后来小平同志这句话被概括成“和平统一”四个字,“不放弃武力”提少了。其实和平统一是我们努力争取的一个目标,它是两岸统一的一个选项,但不是唯一的选项。和平统一需要双方配合,需要共同基础。现在民进党连一个中国原则都不承认,它怎么可能跟你来谈统一?现在台湾岛内局势发展趋向令人忧虑,“台独”分裂势力已在台湾坐大,由原来的在野变成执政,由过去的地下变成公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坚持和平统一方针的同时,也要做好迫不得已用非和平的方式去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就是出于这种考虑。“武统”的声音也是大陆民情民意的一种反映,这说明大陆不少同胞对民进党倒行逆施推动“台独”的担心和忧虑。

  国民党要争取中间选民和年轻人

  环球时报:从这次的选举结果看,韩国瑜没有复制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胜利。国民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王在希:从这次选举来看,国民党的基本盘还在。国民党失去中间选民支持,是这次败选的重要原因。如果未来国民党只能守住基本盘,而不能争取广大的中间选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那么要想重返执政就会非常困难。国民党承认“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这一点难能可贵,但从这次选举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很严重。国民党始终团结不起来,最后直到1月9日的造势晚会才象征性地实现整合。无论是高层领导集团,还是党员队伍、支持选民,国民党都出现老化。国民党失去年轻人,是个致命伤。一个党没有年轻人加入,没有新鲜血液,还有什么生命力?国民党本来在两岸关系上是有优势的,但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没有新的论述。一个没有理想信仰、没有目标方向、没有纲领路线的政党,自然不会有出路。国民党作为台湾社会一支反“台独”的力量,我相信它还会在一个很长时期存在,但国民党要想东山再起,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彻底改革。

  环球时报:您对未来四年我们的惠台政策有什么建议?

  王在希:惠台政策肯定要继续,也必须要继续。如果把惠台政策、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看成是像做生意一样、变成一件功利性的事情,那就是一个误区。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不能因为有难度,就放弃了,就不去做了。现在台湾的年轻人被民进党误导,对大陆存在各种疑虑、误解和恐惧。要改变这种状况,不是一天两天、见一两次面就能改变的。但我坚信,只要我们认真去做,理解并尊重台湾同胞,真心诚意,持之以恒,总是会有效果的。中央对台大政方针非常明确,就是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台湾地区选举常有所谓钟摆效应。这次蔡英文获胜,不能理解为民进党、蔡英文得民心。她上台3年多,没有政绩可言,社会治理乏善可陈。民进党会选举但不会执政。用不了几年,它的问题、短板就会充分暴露出来。民进党绝不可能长期执政,也不会一党独大。

  “美国打‘台湾牌’是必然的”

  环球时报:美国仍会利用台湾作为牵制中国的棋子。对此,您怎么看?

  王在希:特朗普上台以来,国会把“与台湾关系法”和里根总统1982年的六点对台口头承诺合并成一个法律。“与台湾关系法”的要害是,美国和台湾在断交以后,美国将继续承担对台湾的协防义务,完全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六点承诺”更荒唐,强调美国售台武器不需要跟中国政府商量,也没有终止时间,甚至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美国国会还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吹美台双方官员包括领导人可以互访。互访,这还有一个中国底线吗?前不久美国通过的“台湾保证法”,表示美国售台武器要常态化,宣称美台要加强军事合作。加上特朗普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规定美台之间将军、助理国防部长都可以互访。这些做法完全是挑战一个中国底线,公然干涉我国内政。尽管中美之间还有三个公报,但美国认为国内法大于国际法。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说美国现在有没有突破一个中国原则和共识大框架?美国为遏制中国发展强大,遏制中国和平崛起,打“台湾牌”是必然的。因为打“台湾牌”,美国几乎不花成本,但对中国造成的干扰和影响不小。对此,我们都应高度重视和警惕,做好应对。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