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大陆复工 指台湾相关产业将受惠

2020-03-23 07: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大陆随着疫情趋缓,各地逐步复工复产。不少台媒关注武汉、上海等地复工复产情况,并指台湾电子、水泥等产业亦将因此受惠。

  中央社21日报道称,武汉市企业可望即日起陆续复工,并特别指出包括汽车、内存、面板、雷射光电、光通讯及半导体制造等产业,可望逐步复产。

  该报道介绍,武汉是湖北省汽车产业聚落重镇之一,更是大陆电子产业的重点城市,有重要的内存、面板显示器及雷射光电等产业聚落,在光通讯领域和半导体制造方面,也有重要厂商布局。

  该报道指,武汉疫情对当地电子产业链的影响,更多在于终端需求下降,使得上游产业链需求不振。另外,疫情影响使得部分面板供给减少,对LCD面板价格有推升作用。

  《经济日报》21日的报道观察到,武汉市各快递企业将逐步复工,下周有望恢复到正常服务状态。《工商时报》报道指,大陆快递公司顺丰控股2月经营业绩逆势增长,整个快递业也可望在3月重回正成长。报道称,疫情冲击下,快递业业务规模仍呈现正增长,实属不易,依旧看好大陆快递业未来成长空间。

  中央社另一篇报道为记者20日走访上海手记。报道介绍“上海近日一扫疫情时的冷清”,早高峰的地铁里,上班族已占满大半个车厢;一些百货大楼已可不必量体温,自由出入,不过商场内不能举办人员聚集的促销活动,员工也要戴好口罩。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已限流开放,外滩上能见到慢跑者和拍照的游客。

  《中时电子报》20日报道称,苹果公司供应商大立光、玉晶光、台郡、新日兴等公司随着大陆各地复工,股价有所反弹。报道称,相较于欧美等地区国家忙于防疫,大陆因疫情已完全控制,各地区厂商复工率快速提升,制造端供应链已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玉晶光等苹果供货商预估,3月合并营收将优于2月。

  《经济日报》指出,2月以来大陆北京市、福建省、江苏省等地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以降低疫情冲击。在大陆设厂的水泥、钢铁等产业有望在扩大基建等大陆方面政策中受惠。

  《经济日报》还关注到疫情放缓后,大陆各地餐馆有趣的“报复性消费”。报道介绍,从2月10日复工起,上海人第一周消费了16万单珍珠奶茶;到第四周,增加到33万单。广西的螺蛳粉和重庆的小面订单,则多见“加粉”“加面”的加量消费选择。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