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武汉“解封” 台媒指“封城”是抗疫重要经验

2020-04-09 07: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汉8日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受到台湾媒体广泛关注。有台媒指出,“封城”是大陆成功抗疫的重要经验。

  《联合报》《中国时报》和中央社等多家台湾媒体当天以专题或即时新闻,报道了武汉“封城”效果、“解封”后人员流动、滞留台胞返台事宜,以及在鄂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中国时报》报道指出,武汉“解封”是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里程碑。该报总结了大陆成功抗疫的三大要素:果断“封城”、医护总动员驰援武汉,以及采取“普筛”。其中,“封城”阻止了疫情蔓延,为大陆乃至全球赢得了抗疫的黄金准备时间。

  中央社在专题报道中引用大陆、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发表于《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报告指出,如果没有“封城”,武汉之外城市的确诊病例在2月19日预估将达74.4万例,而“封城”后至该日期的实际确诊病例为29839例,意味武汉“封城”让可能的总病例数大减96%。

  武汉“解封”后的人员流动及防疫措施受到普遍关注。《联合报》《旺报》等台媒当天以即时新闻,报道了民众通过航空、铁路、公路等离汉的情况。

  《旺报》报道指出,武汉“解封”后,人们可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联合报》报道指出,武汉“解封”具有里程碑意义,实际上劝导居民减少外出的政令还存在,而且各社区的“封闭式管理”依然持续进行。

  武汉“解封”后,滞留当地的台胞何时能返台受到关注。《联合报》在即时新闻中引述湖北省台办消息指出,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扰拖延,至今仍有500多名台胞滞留湖北。据该报报道,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呼吁,当局应尽快让滞留武汉的台胞返台。

  关于武汉台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中央社报道称,在武汉拥有约二成市占率的亚洲水泥集团表示,目前工厂已取得复工许可,将按照大陆规定时间正式复工。该集团对复工后水泥需求保持乐观态度。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武汉冠捷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志水表示,该公司厂房已恢复以往的繁忙景象,下游28家配套企业也同步按下“重启键”,将冲刺完成积压订单。(完)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