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籍陆配组团率儿女回乡寻自贸港发展机遇

2020-08-05 07: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情系琼台两岛,助力自贸港建设”姻亲交流活动4日在海口启动。30余名台湾海南籍陆配携儿女回乡参访,在“娘家”共叙亲情和乡情,并寻求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

  两岸婚姻家庭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传承中华民族根脉、传播两岸爱情亲情的重要纽带。海南省台办台湾事务管理一处处长蒋春发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在台海南乡亲特别是琼籍陆配的联络,分享自贸港建设红利,让两岸婚姻家庭用血脉和亲情使“婆家”和“娘家”关系更紧密。

  海南定安县的周才娜2003年嫁到台湾高雄。刚到台湾时,她与丈夫在高雄种植凤梨,也作为志愿者为高雄海南同乡会的乡亲及陆配服务。5年前,她作为团长参加旅台海南新娘回乡省亲交流活动,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契机,于是萌发了回乡创业发展的想法。

  2016年5月,周才娜和丈夫来到海口三门坡镇,利用台湾的先进种植技术、优良品种和管理经验,在此种植300多亩的优质凤梨。他们吃苦耐劳,事业蒸蒸日上。如今在澄迈县和临高县共有1000亩种植基地,“事业有起色后,许多熟悉的陆配来打探情况,也希望返乡发展。”周才娜期待为姐妹们闯出一条回家创业的示范路。

  卢大玲是海南琼海人,与丈夫相恋半年后结婚,之后定居在高雄市。她相夫教子,把家庭和生活经营得井井有条。“每年回乡看到的海南都不一样,尤其是建设自贸港之后,发展机会更多了。”卢大玲计划把她的所见所感告诉台湾亲朋,让他们了解海南机遇。

  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参访团将赴海口、琼海、陵水、三亚等地,参访海口江东新区规划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和美丽乡村,聆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宣讲。

  据不完全统计,从1988年至今,海南嫁入台湾的妇女有1万余人。自2015年开始,海南每年都举办琼台两岛姻亲交流活动。(完)(记者 张茜翼)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