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爱奇艺?台学者:民进党“去中国化”新动作

2020-09-04 15:3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民进党当局禁止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陆资互联网视听服务在台湾落地,从93日起已经生效。对此,台湾中华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接受了总台记者采访,谈了他对此事的观察和分析。

  民进党“去中国化”新动作

  庞建国指出,台当局把爱奇艺在台业务下架的动作最主要的用意是“去中国化”。虽然,蔡英文自就任之后一直强调自己有诚意、有善意解决两岸问题或维持两岸现状,但到目前为止,她却一直在推动各种“去中国化”的小动作,如文化“台独”、柔性“台独”、间接“台独”等。以前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都会在每年的特定时间祭拜轩辕皇帝,遥祭在大陆神州的老祖宗。可蔡英文不但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祭拜,她甚至还把原先一些台湾名称进行了“台湾化”的篡改。这些事情都告诉我们,蔡英文对于“去中国化”是有图谋和想象的。

  蔡当局对大陆软实力发展有所忌惮

  庞建国谈到,台湾曾在影音内容方面具有领先地位,一度认为可以通过两岸交流把自身软实力施加到大陆领域中。但大陆这些年来,在软实力方面进步神速,爱奇艺就是中国大陆软实力的代表之一。“质”和“量”的提升,使爱奇艺成为了影音类最重要的供应者。在整个华人市场,乃至世界市场都有一席之地。相反,台湾本身在网络平台影音的供应上就一直处于落后地位。这种状况下,蔡英文多多少少对中国大陆软实力的兴起有所忌惮。

  蔡当局积极附和美国 猛打“台湾牌”

  面对美国对中国大陆方面的不断挑衅,蔡英文很明显地表现出所谓“亲美而远中” 或者“联美而抗中”的倾向。台当局有关部门打算下架爱奇艺,也就成为了蔡当局配合美国打“台湾牌”的小动作之一。

  以下几个因素构成了蔡英文下架爱奇艺这个动作非常重要的背景。第一、蔡英文本身坚持“去中国化”的想法;第二、大陆软实力的上升,以及影音竞争力的增强,对蔡英文或台湾市场形成一定压力;第三,附和美国政府打“台湾牌”。

  影音平台是两岸非实体交流的重要形式

  台当局此举使得台湾观众的收视权益受到一定冲击,同时带有所谓的“寒蝉效应”,让台湾一部分民众心生警惕。

  对此,庞建国表示,两岸文化交流融合本来就是一个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两岸要通过经济文化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文化交流分为实体交流和非实体交流。实体交流是指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参访或寻根,在大陆参观山川文物,领略大陆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例如,两岸举办书画展或观光旅游都可以通过实体交流来促进彼此相互了解。相对而言,非实体交流对于时间和空间的依赖就很少。非实体交流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虚拟世界来进行,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目前形势下,非实体交流显得更为重要。中国大陆的各种的影音内容反映出自身软实力,如时代剧可以反映中国大陆城市建设以及普通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衣食住行娱乐等生活习惯;古装剧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中国历史;科幻剧或仙侠剧,可以展现出大陆文化上的创意……非实体交流可以作为一种途径,促使台湾年轻人、一般民众对整个中国文化发展有更深层的认识和体会。

  走向大陆市场是迈向全球化的重要门禁

  庞建国特别指出,文化上的交流激荡本来就是一个文化成长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外来刺激元素,爱奇艺若下架,就会减少台湾接触大陆文化创意能力的可能性,这对台湾本身是非常不利的。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个彼此交流、彼此期待、共同成长的局面。可是蔡当局对爱奇艺下手的这种“去中国化”动作,造成了两岸在文化交流层面,至少在虚拟渠道层面的交流缺憾。

  对于台湾的年轻人也好,台湾的一般民众也好,走向大陆市场是我们迈向全球化的一个重要门禁。爱奇艺一旦下架,台湾民众接触大陆的机遇又会减少,我们迈向世界的门禁也会被人所宰。

  庞建国认为,之所以要积极提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是因为透过文化的交流,台湾民众才有机会更了解中国大陆,才有机会更认识中华文化,才有机会站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迈向世界,走向全球化。

 
(记者:程莎莎 编辑:李瑞)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