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审判白皮书发布

2020-09-04 08:1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94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93日上午,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集美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审判白皮书暨10起典型案例,并邀请集美区副区长陈锡彬,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意达,区工商联(商会)副主席郑伟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院校学者代表展开座谈。 

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审判白皮书发布(你好台湾网 图)

王峰法官介绍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审判白皮书内容(你好台湾网 图)

  发布会上,王峰法官首先介绍了白皮书及审判案例的具体内容。“公司作为具有独立人格的法律实体,在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法律问题。为总结风险防范措施,引导公司规范经营、股东规范行为,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召开发布会。”据了解,该白皮书统计了集美法院2015-2020年以来审理的公司诉讼案件,将有限责任公司从设立、经营到终止过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股东行为风险类型化并进行概括分析,涵盖股东出资、公司治理以及公司清算等节点问题,总结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过程中频遇的风险及防范措施,并提出专业建议,助力司法发挥在市场交易中的规范引导作用。 

  集美区法院研究室主任黄湧法官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公司从设立、经营到终止过程中会出现诸多“风险点”,“公司设立时有的股东出资盲目,认缴金额过大或是盲目扩充资金都存在风险,在特定法定情形下需要补足出资;设立阶段有抽逃资金的问题;经营阶段的风险点主要体现在公司财务混乱,公司帐和个人帐不分在小企业中十分突出,需要引起重视;经营阶段还可能出现股权转让之后未及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而带来风险。在公司终止阶段,许多股东未通知债权人就进行公司注销,后果很严重,会导致个人对公司承担责任。”黄湧法官指出,白皮书中十起典型案例均涉及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责任,对中小投资者如何规范投资、经营以及终止公司,提出了简明清晰的意见建议,“比如出资方面不要盲目申报注册资本,股权转让方面隐名投资时要签订好股权代持协议,要及时变更公司登记、股东名册,注销阶段一定要依法注销,及时清算,通知债权人等,把这些工作做细,避免股东个人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 

左至右 集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意达 集美区副区长陈锡彬 集美区人民法院院长刘辉煌(你好台湾网 图)

  座谈会上,集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辉煌表示,中小投资者兴则公司兴。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创业风险不仅仅是市场风险。如何防范股东的风险是中小投资者的一项“必修课”。刘辉煌说,“希望通过白皮书中的风险点提示和建议,对中小投资者提前防范法律风险,依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有所助益,也希望通过白皮书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放大辐射效应。作为福建省诉非联动试点单位,集美法院与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努力,有信心构建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集美区副区长陈锡彬表示,集美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希望通过多种渠道倾听社会各界的声音,让集美更加“宜商、宜居、宜业”。他说,“厦门相较周边地区土地、运营成本高,但很多企业选择留在厦门,与良好的法治环境、透明的政务环境、清爽的政企关系密不可分。集美区将更好地服务企业,包括法院在内的相关政府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继续建设好司法环境。其次要强化工作落实,从加大产权保护力度,规范权利的依法行使,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依法维护公平的市场交易,营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全面提高审判效率,营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切实保障胜诉的权益,共同铸就社会信用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营造安心稳定的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第三,要高起点谋划,推进营商司法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代表詹华颖发言(你好台湾网 图)

  厦门创新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代表詹华颖发言时表示,随着软件园三期入驻的小微型企业逐渐增多,企业对防范风险的需求也在加大。中小企业没有专门的法律顾问,白皮书可以及时制止企业的不当行为,提供引导。厦门航天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代表林嘉楠表示,过程治理优于末端执法,白皮书“授人以渔”,希望法院借助信息技术,创新普法方式继续做好宣传,助力营商环境建设。集美大学法学院许翠霞教授、程国琴副教授发言表示,希望加强法院与高校合作,共同搭建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辖区营商环境建设做贡献。 

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座谈会在集美法院召开(你好台湾网 图)

  据了解,近年来,集美法院通过“在中小股东保护上做加法,在涉企纠纷数量上做减法,在纠纷化解效率上做乘法,在企业经营风险上做除法”的系列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妥善处理公司决议效力、股东知情权、表决权、利润分配权、损害股东利益等商事案件,增强投资者信心;与辖区32家平安综治责任单位共建诉非联动纠纷治理模式,预防、减少涉企纠纷;率先成立分调裁中心,缩短办案周期;制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通过线上讲座、直播等形式,为民营企业答疑解惑,减少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