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次卿访台?台学者:美为竞选“加戏”,台湾应谨防双输

2020-09-05 18:5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5日消息(记者 郑婷婷)近日,有台媒爆出消息说,台美将举行“高阶经贸对话”,由美国国务院“第三把手”次卿凯斯克拉奇亲自率团赴台主持。报道还称,目前正在根据克拉奇行程规划访台时间,如安排顺利,9月就能够召开会议。分析美台此次对话的内容和意义,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宋兴洲认为,克拉奇这次访台,自然会提及类似FTA等方面的问题,但最多只是签个MOU(谅解备忘录),但就算签了备忘录,美国也不会有进一步的表示。因为经济合作从会商到达成协议绝不是三两次就能完成,其中涉及项目、种类、时间、争执等等。所以,此次克拉奇访台,只是停留在象征意义,最终很可能就歹戏拖棚,尴尬收场。

    克拉奇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之后,今年第2位访台的美国高官。分析这两趟美高阶官员的访台之行,不难看出美台经贸会谈背后的真实用意。国民党智库研究员谢志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克拉奇此次访台的主要目的,跟民进党当局开放的美猪、美牛进口有关。瘦肉精猪台湾照单全收,然后美国方面投桃报李,派个主管经济事务的次卿来给民进党一点回馈。再来就是借着这个谈经济议题,化解由于开放美猪、美牛引发的民怨。另一方面,美国大选近在咫尺,特朗普为了连任,利用台湾为自己“加戏”,主要是为了观察中国大陆的反应。毕竟刺激中国大陆是他目前竞选的主轴,所以此次派出主管经济事务的次卿来台谈经贸,也是打“擦边球”,试探底线,避免踩到大陆的政治红线。

  显而易见,“谈经济”并不能使台湾获利,按照以往美台经贸交往的套路,台湾很可能还得出大价格“买买买”。宋兴洲表示,在台湾的经济、外贸方面,他个人并不乐观,尤其是蔡当局对美的谈判方式严重失误,台湾不仅不能从美国得到好处,反而要警觉两岸关系会因此受到重挫。他表示,两岸政治目前已经零互动,这时候台当局再配合美国的撩拨作秀,到时台湾恐面临双输局面。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