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隔离成本太大加蔡政府限制 台企无缘服贸会

2020-09-05 17:43: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4日于北京开幕,作为新冠疫情出现以来首次在线下举办的大型展览会,广邀世界500强、服务贸易前30强企业、超过十万人注册参展,但台企却未参与。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因隔离成本太大,所以台企今年没有参展。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办。
  上海松江区一位台资电子业老板说,台企缺席,关键在“钱”,因为隔离政策的人力成本太大。隔离没办法工作,还要花钱吃、住,厂商因此只好舍弃参展。
  北京台商说,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以往京交会亮点以文创为主,但升级服贸会后,扩展IP授权、咨询顾问、金融服务。而台湾在服贸的发展优势,主要是IC设计、咨询服务,但台当局不放行,因此服贸会对多数台企来说,只是看看热闹。
  据了解,服贸会跟6月才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1月要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并列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北京服贸会以服务贸易为特色、上海进博会主要是商品贸易、广州广交会则聚焦出口贸易。
  文章在最后总结到,大陆正逐渐摆脱世界制造工厂的标签,服务业已是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可预见的趋势是,服务贸易将是大陆优化贸易结构、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浴火重生的重要关键。
  (编辑 姚思寒)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