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娱乐化的台湾“政治网红学”何以甚嚣尘上?

2020-09-05 15:3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5日消息  台湾政治网红“馆长”当街被枪击一事这两天在岛内不断被热炒,“网红”一词也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不仅有“网红”频频发声,台湾政治人物也纷纷跑去慰问,蹭“网红”热度。台湾政治人物为何热衷上搭“网红”快车?“政治网红”文化在岛内政治生态中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新党青年成员苏恒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网红”大行其道,实质是台湾政治的一种怪相。

 

 

  个个是“演员” 台湾政坛掀直播热

  苏恒表示,台湾近两次“大选”中突然出现了“政治网红”这样一个角色,之前自称“政治素人”的他们如今在网络上侃侃而谈,谈他们对台湾政治及政治人物的看法。苏恒强调,政治和“网红”的相互加持是能最快吸引眼球的方式,也是最快拉高流量的方式。一旦“政治网红”们发表稍微激进一点的观点,流量瞬间就会被刺激上升。也许本来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明”突然间就会变成世人皆知的“超级网红”。正因为这样,很多“网红”们干脆放弃了原有在直播间里卖命带货的路线,直接变身“政治网红”,这样既不需要投资很多设备,也不需要太多专业技术去练习,很快就能够吸引眼球和流量,何乐而不为? 这就是台湾“政治网红”越来越多,出现频率越来越高的原因。

  凡事皆是双刃剑 台湾“政治网红”能走多远?

  当前,台湾“网红政治学”当道,不少政治人物热衷直播积累网络声量。在苏恒看来,不论是2018年的地方选举还是2020“大选”,一时间,台湾政治人物似乎人人都成了“网红”,最大的原因是台湾很多年轻人很推崇“网红”,而这恰恰是最快、最直接接触年轻人的方式。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就像当初韩国瑜和“馆长”搭档的直播节目,非但没有给韩国瑜的形象加分,甚至有些扣分效应。这也就再次印证了“网红政治”是把双刃剑的说法。配合得好可以送你上天堂;而配合的不好,效果会大打折扣。

  苏恒表示,很多人会猜测,屏幕上的那些“网红”真的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吗?其实并没有。网络发达的今天,很多资料可以轻松找到,关键是这些“网红”未必有能力去争辩这些资料的正确性,所以经常会讲出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但是我们不得不肯定这些“网红”们的表演功力,他们不是跟你慢慢的讲道理,而是用非常激烈的方式及肢体语言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冲击感和即视感。所以他们讲的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也会被多少影响人们。

  苏恒强调,目前台湾“网红”们所扮演的角色,仍以敲边鼓、带风向的形态为主,并非有其真正的“理念”。纵观台湾整个政治状态,基于李登辉这30年来对台湾课纲的整改,再加上民进党对媒体的“塑造”,造成台湾目前只剩下一种“声音”,也只能容许一种“声音”存在的怪相。这种局面对“网红”们来说就太好操作了,他们只要跟着这种声音走,大家就喜欢听。 

  台湾“政治网红”大行其道,政治娱乐化何时休?

  苏恒表示,台湾的“政治网红”大行其道,成为台湾政治的扣分项。比如我们在讨论“网红现象”对台湾政治的影响这一话题时,大家理性的讨论有正有负,这是一件非常正面的事情。而对于“网红“来说,就只是一个单向的输出问题,他们的观点一旦传出,我们没有讨论对错的空间,只能听到和接受这个声音。甚至一些政治人物,他们在没有办法做到引领潮流和引领民意时,有时就会隐藏自己原有的理念和观点,这样就造成了台湾的政治越来越走极端路线的局面。

  苏恒最后强调,我们目前没有更多的数据去证明“政治网红”现象对台湾的前途和未来的影响。但很多政治人物却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越是民众只看表面问题,不去思考问题的本质,留给他们伸展的空间就越多。试问,如果这样的状况一直延续下去,对台湾的前途和未来会有正面影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记者:程莎莎 编辑:李觐如、陈静)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